深桂携手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2-12-02 13: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桂携手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亚男)同饮一江水,深桂情谊绵。自2016年开始,深圳牵头开展粤桂协作,并对口帮扶广西南宁、桂林、百色、河池4市22个县。粤桂协作连续5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并在东部省市中连获第一名。“一县一园”兴产业、“圳品帮扶”促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协作发展3项工作入选全国典型经验做法。

“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4.9亿元,实施项目2264个,引导超300家企业入桂,实际投资超400亿元,组织213所学校、医院与广西南宁等4市22县的201所学校、医院结对帮扶,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出重大贡献。

步入乡村振兴新发展阶段,粤桂协作工作队坚持以互利共赢促进产业新发展,以精准对接开拓劳务协作新路径,以“圳品”评价打造消费帮扶新引擎,以“组团式”帮扶谱写人才支援新篇章,以试点示范推进乡村振兴新开局、以市场机制汇聚社会帮扶新合力,持续推动粤桂协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幅深桂携手绘就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正在八桂大地上徐徐展开。

产业协作

引深企组团入桂强富民之基

金秋时节,广西乐业甘田镇上千亩的高山蔬菜产业示范基地里,菜心、芥兰、豆苗等叶菜长势正俏,陆续进入采摘期。放眼望去,绵延成片的翠绿蔬菜、一排排银灰色的温室大棚、整地待播种的黄色田块,相映成辉。田间地头人影穿梭,甘田镇四合村脱贫户王大姐和上百位村民像往常一样忙着育苗播种、采摘蔬菜、分拣装车……一派繁忙劳作景象。

“今年前9个月蔬菜产量达2000吨,90%销往深圳。”深农集团乐业高山蔬菜基地项目负责人范长田告诉记者,每天平均有15吨新鲜蔬菜运进深圳海吉星,目前基地正在申报“深圳市菜篮子基地”。

乐业高山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是粤桂协作工作队依托当地独特资源禀赋,引导深农集团投资1亿元,高标准打造集生产、仓储、包装、物流、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基地启动建设以来,帮助当地300名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人均增收超2500元/月,同时有效带动辐射周边乡镇群众自主标准化种植高山蔬菜的热情。”甘田镇党委副书记李庭华表示,该项目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年亩产值从原来的2100元提高到3.3万元,并带动产业覆盖的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现在每月工资近3000块,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90多岁的老人,很满意。”去年底蔬菜基地建成投产后,王大姐就和同村的七八位脱贫户来到基地务工。她颇为开心地说,如今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学到了种菜的新技术,日子越过越有劲。

高山蔬菜成为甘田镇富民产业,只是粤桂协作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的群山一峰。近年来,深桂携手,找准深圳先进理念与协作地区产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壮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销售链、打造服务链,着力构建产业协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两地联动发展、互利共赢。

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表示,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工作队将帮扶重心转向产业和项目上,在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先后通过组织“粤企入桂”双百行动,推进“一县一园”建设,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联盟,使协作县农业产业从传统、粗放、低效向现代、优质、高效迈进,促进产业兴旺。同时将加强深圳“20+8”产业集群与广西协作地区深化合作,重点培育10个以上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示范园区。

当前,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22个县实现“一县一园”全覆盖,大批深圳龙头企业正加速入桂:深圳龙光集团在南宁投资22亿元建设“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即将开园;深圳同益新公司在那坡县、忻城县、宜州区等地投资15亿建设丝绸加工基地,开辟广西“新丝绸之路”;深圳润世华新能源在百色隆林县投资11亿元风能项目,并配套储能产业链;深圳医药行业协会17家企业与桂林资源县签约共建粤桂生物医药产业园……

“圳品”帮扶

助桂味入湾实现“链式跃升”

眼下,各种瓜果密集上市。走进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一个个圆滚滚的青柚果子、饱满的脆蜜金桔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该产业园为粤桂协作帮扶项目,环江县20个毛南族聚居脱贫村利用粤桂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以资金委托入股经营形式向龙头企业注入建设资金,以种植沃柑、青柚、脆蜜金桔等特色水果产业为主。同时,粤桂协作还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广西喀斯特水果加工交易中心,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在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5个水果专业合作社发展。

在粤桂协作的帮扶下,产业园种植的毛南沃柑、毛南青柚、脆蜜金桔等特色水果通过“圳品”评价,成熟后将直供深圳大型商超。截至今年5月,该园区销往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各类特色水果销售金额达1335万元。

“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是以深圳标准打造的高质量城市食用农产品品牌。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圳品”位列其中,而广西是第一个在深圳市外推广“圳品”的地区。

近3年来,粤桂协作积极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探索形成粤桂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相结合的新机制。以“圳品”建设为抓手,粤桂协作开展优势产业提升工程,引入华润集团、京基智农、金晋集团、茂雄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国家级龙头企业到广西建立“圳品”基地,到广西建立“圳品”基地,培育“圳品”品牌,通过标准引领、质量认证、品牌建设等手段推动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全链条。

树“圳品”,立品牌。广西企业对“圳品”基地建设和品牌认证充满热情。截至目前,广西已有61家企业113个优质产品通过“圳品”评价,37个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累计实现销售超过10亿元。

劳务协作

探索创新建立稳岗就业对接机制

今年8月9日,“政校企携手共进引育用协同共赢”订单班学生实习欢迎仪式在深圳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举行,86名乐业籍学生在这里开启新一阶段的实践学习生活。

“到企业对口实习,巩固了在校期间学习的技能知识,也积累了实操经验,丰富了社会实践能力。”该批订单班学生陈桥丽说,此前一年在广西桂林技师学院进行“定制化“课程学习,期间免收学费,每月还有600元生活资助,并有到对口企业实习的机会,“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还能‘一站式’解决了毕业后的就业难题。”

“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群,毕业即就业”。深圳盐田区近年来在结对帮扶的乐业县创新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订单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有效解决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难”和广西“两后生”升学就业难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政校企”合作模式是深桂精准对接,加强劳务协作的创新举措之一。粤桂协作工作队不断推动稳岗就业对接服务走深走实,共建“一县一企”。

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做好线上线下劳务对接,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乡村工匠”四项工程为重点,创新“政府搭台,企业出资,学校培养”模式,开展政府合作、校企合作、政校企合作,强化技能培训,促进东西部就业供给和用工需求精准对接。

今年7月,“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成立,通过整合粤桂两省区和深圳相关职业教育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及协作地区的劳务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筹资超1895万元,免费培训1277人,培训后即可实现高质量就业。

此外,粤桂协作工作队积极拓宽区内就业渠道,帮扶车间数量和就业人数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加强易地搬迁后续保障服务,继续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就业”等模式,多措并举扩大就地就近就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