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事好商量 | 有商有量办实事 沿街公园换新装
2022-12-02 14: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事好商量 | 有商有量办实事 沿街公园换新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日讯(记者 魏坤伦 张宇杰)11月30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实地采访了“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成果——罗湖区文华社区沿街公园。

“这个公园我们常来,白天遛弯、晚上遛娃,以前坑坑洼洼的路面跟现在可没法比,晚上、周末的时候人还多着嘞!”在这里居住了8年的金大爷每天推着孙子出来散步,对于重新改造建设好的公园赞不绝口。

据悉,沿街公园位于深南东路南侧,宽约9米,长约250米。在改造修缮前,公园内仅有的设施就是休憩石凳,路面多处地砖缺失,行人稍有不慎,就会磕碰摔倒崴脚受伤,更不用提在路面上跑步运动。停车更是个老大难问题,车位紧张导致居民占用市政绿化带影响消防通道,且公园临近地铁站口,往来人流量大,尤其在晚上出行时路灯昏暗,下雨天路面更是湿滑,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通过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这个平台,经过政协委员们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协商、持续关注改造动态,长期困扰着罗湖区文华社区居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如今,他们拥有了崭新的跑道、美观的绿化和完善的体育设施,人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罗湖区文华社区沿街提升改造项目前后对比图。(图片由市政协提供)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深圳市政协在了解到文华社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后,于5月13日、19日、20日进行了三次实地调研。通过现场调研、走访群众、组织协商、梳理问题,8月份,文华社区沿街公园改造项目启动。11月17日,改造后的公园正式向社区居民开放,年底将彻底实现“换装”展新颜。

罗湖区文华社区沿街提升改造项目前后对比图。(图片由市政协提供)

罗湖区文华社区沿街提升改造项目只是深圳市政协搭建平台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身边事好商量”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协商选题从群众中来,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摸清居民诉求,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努力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着重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特点,“身边事好商量”平台还要彰显平等与包容,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广泛协调,既尊重多数人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在群众中潜移默化地宣扬“中国式商量”平等与包容的内在原则。同时,要讲求“协”成事和“商”求同,发挥政协协商平台协调各方、广纳群智、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解决,有商有量、广纳群言、凝聚共识,实现各方“最大公约数”。

据介绍,截至2022年8月,“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共举行过11场,推动解决了一批民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编辑:潘润华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