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场“归·家”系列指导直播圆满收官 深圳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
2022-11-28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四场“归·家”系列指导直播圆满收官 深圳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记者 梁榆其)为了解广大留学生回深发展的困惑与需求,给留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信息服务,2022年,深圳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深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深圳新闻网举办“归·家”——海外留学生来深就业指导培训直播活动。活动分别围绕创业就业、生活保障、对话HR以及行业前景为主题,于6月至10月期间举办了四场系列直播。

线下+线上直播 全网线上观看量共计582万

根据每场主题,活动共邀请12位嘉宾。为增加直播与留学生的互动性,每场直播采用“线下演播厅+线上直播”的形式,由主持人引出本场话题,先导视频推入主题讨论。活动设置了提问互动环节,现场由嘉宾解答海外留学生的问题与困惑。自活动举办以来,四场直播吸引了许多海内外留学生、海归青年的关注,全网线上观看量共计约582万。

四场直播活动邀请到海归协会相关负责人、企业高管、创业前辈,细聊他们来深创业就业的故事,以宏观的角度分析就业与创业的关系,解决留学生应该是先创业还是先就业的疑惑;与企业资深人力资源一起分析留学生在职场中的优势,助力留学生们求职过程少走弯路。

活动还与行业大咖讨论深圳最有前景的行业,通过分享跨行业经验,为留学生们提供在深求职创业的广阔前景分析;也通过保障性政策讲解,让海归们感受到深圳有实感、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政策,更加坚定地选择来到深圳,安心在深圳安家。

从创业就业到行业前景 场场直播有宽度有厚度

作为最早一批回国创业的留学生,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认为就业和创业其实有着本质的区别。“任何人都可以就业,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适合创业。”而深圳市森若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若菡持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就业与创业是根据自己情况和资源自由转换的动态关系,两者并非二元对立的关系。

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介绍说,从创业角度来讲,近几年参与创业的留学生更多以专业人才为主,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等理工专业为创业项目的成功率相对会高一些。就业方面,留学生最期待的行业集中在以金融互联网为首的高薪酬、知识密集型行业。

据统计,今年预计有过百万的留学生选择归国,而深圳一直受到留学生青睐。面对一批批海归人员来深,深圳会为其提供哪些生活保障?第二场直播以“海归的生活保障”为主题,邀请市教育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深圳的基础教育、社保、医疗进行讲解并科普相关政策。

作为“大厂”代表之一,“我们在海外16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在线下评估人才时,我们主要看学生跟岗位的匹配度,关注他们的外语能力、专业能力、跨文化交流的优势等。如果专业过硬,表现又突出,则满足需求。”

深圳市海归协会秘书长唐安丽,从事海归招聘等相关工作逾12年。除了外语优势,她认为国际化视野、跨文化竞争能力、独立能力等都能为留学生求职“加码”。根据历年数据,留学生在三类岗位求职匹配度和成功率更高,分别是教育培训类、科技研发类、市场营销类。

同台竞争环境下,怎么找到合适的工作?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婧说到,“海归留学生在海外时间长,可能跟国内现实情况有一些脱节,要做好全面的时间规划和安排。”她还提到,作为深圳市国资国企校招的招牌,“菁英聚鹏城”今年放出将近7000个岗位,留学生们也可密切关注。

就业多选择,行业是关键。在第四场直播中,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办公室总经济师、孵化部主任刘海涛是服务留学生的资深工作者,他建议要留意政府所发布的政策规划,其中涉及的重点发展领域就是未来的新兴行业。

“留学生在择业时,选择机会更为重要,即要清楚判断有益于自己发展的行业、商业模式,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所学。”华盟财税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孙桂华分析说,很多时候所学并非所用,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曾经学过的知识没有用。

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深圳市工业制造业行业协会会长孙天璐表示,无论创业或是就业,建议广大留学生都要给自己三年时间的沉淀期,如此一来才能在未来前进到不同的领域和行业高度。

深圳永远敞开怀抱 欢迎“归·家”的你

据了解,“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以“小切口大服务”,旨在更好凝聚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计划精心组织推出了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服务内容,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

作为“归家”计划一项服务内容,海外留学生来深就业指导培训直播活动针对有意向来深就业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组织政府职能部门、海归组织等主体开展座谈会,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招聘信息等内容,解决不熟悉深圳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缺少渠道和求职平台等问题。

【四场直播回放】

留学生毕业后先创业还是先就业,你怎么看?

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2917

选深圳or留海外,你怎么看?

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3017

留学生来深求职如何少走弯路?听HR分析加分项

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3100

@留学生,听行业大咖分析深圳最有前景的行业

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3145

[编辑:张玲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