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传统、自然的人文温度,“湛云艺术客厅”文化对谈系列讲座收官
2022-11-28 12: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递传统、自然的人文温度,“湛云艺术客厅”文化对谈系列讲座收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记者 曹园芳)近日,“湛云艺术客厅”文化对谈系列讲座圆满落幕。该活动是由湛云文化在深圳读书月期间举办,共开设六期关于传统、艺术、自然的系列导读分享,以知识讲座、对谈沙龙等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传统、自然的人文温度。

在本次对谈讲座中,知名历史科普人、魏晋南北朝及秦汉隋唐历史方向资深答主寒鲲联手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剧作专业、曾任影视剧《鹤唳华亭》文学顾问的“湛云艺术客厅主人”子攸,为在场的市民解密蕴含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有关“方与圆”为核心的营造密码,以及它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体现。

活动现场。(湛云文化供图)

子攸说:“深圳是一座爱阅之城,深圳并不缺少自然的痕迹——红树林、保护区、火山、恐龙化石,等等,以及大家每年期盼的候鸟季。因此本次深圳读书月活动,我选取了两个自然有关的侧面,借助自然的体验,由生活再到文化、历史、科学、审美,用深圳最得天独厚的方式,将有形的书和无形的书一起献给大家听。”

作为客厅主人的姬超表示,“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平不仅要看存量,还要看增量。在本次深圳读书月的湛云客厅里,我和子攸只是做了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走近各类活态的文学、艺术,就像在午后的家庭客厅,邀三五好友流连云水、遥望古今。很多读者六场活动一场不落地支持,对我们是鼓励也是鞭策。特别是一些从国外刚刚回国定居的国际生家庭,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着强烈兴趣和接触愿望。此时最需要优秀的带领者,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

(湛云文化供图)

本次有关建筑文化的主题分享也是本次“湛云艺术客厅”文化对谈系列讲座的收官之作,此前“湛云艺术客厅”已对“吟诵与古诗词艺术歌曲”“昆曲之美”“维多利亚时代的自然审美”“山海经里的深圳动物”,以及“岁月开始之前—史前洞穴艺术”等主题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兼具文化深度与品读趣味的讲解。与此同时,此次文化系列活动也吸引来了罗湖、福田、南山等多位学生及家长到场,精彩的分享与对谈也让传统文化再次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广大市民表示此行获益良多,并会继续期待湛云文化的后续活动。

有嘉宾认为,自深圳读书月于2000年创立以来,每年举办数百项读书文化活动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市民生活,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而“湛云艺术客厅”文化对谈系列讲座无疑又让这个文化盛典增添了独具意义的一笔。

据了解,湛云文化于2018年在深圳南山创立,坚信“人点亮人,云推动云”的课堂理念,下设人文历史(世界史、东亚史、中国近代史、古代中国史)、古诗文写作、游学行走课堂、家长课堂、自然历史、传统射箭、昆曲鉴赏等课程。湛云文化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目前学员以国际学校学生为主,其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探索求真的教学理念广受孩子和家长好评。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詹婉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