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乡见之强强联合,共建共创乡村发展新模式
2022-11-25 19:05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美好乡见之强强联合,共建共创乡村发展新模式

龙胜县作为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县,龙胜县积极引入国家乡村振兴局旗下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和南山区内知名企业腾讯公司,选取一个村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项目点,寻找在现代发展中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我县大力支持下,在南山区派驻我县粤桂协作工作队的科学谋划和积极推动下,在友成联合腾讯这样具有专业资源和影响力的大企业共同参与下,在既有的整村综合发展乡村振兴项目模式基础上,以扶持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核心,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合力打造“一体两翼”的乡村发展模式,探索该模式下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本,并为乡村振兴示综合示范村的有序推广奠定基础。

按照乡村振兴五大要求,按照“以县带村、以村显县”的总体思路,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以马海村为试点示范,推动龙胜县数字化支撑下的可持续乡村建设探索。龙胜县委县政府组建县乡两级专班以及村民组织为具体实施主体,精准高效配套粤桂财政资金,务求把项目打造成深圳市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本。伴随着项目的推进,一系列乡村振兴探索即将展开:

在共富机制方面,将搭建农民主体参与的经济组织,并建立村集体、村民的利益分红机制。项目经过前期筹备,目前已经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动员村民成立了马海村乡村振兴工作筹备委员会等组织,重组了马海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制定了系列管理制度,以确保村庄发展的利益留在本村、留给农民。

在共富业态方面,将重在带动村民共同参与,一起规划、设计、建设马海村农文旅经济业态基础,如将来会新建精品网红民宿、改造农户民宿、建设为村马海咖啡馆、便民商店,改造农村特色餐饮等,以实现全村经济发展的核心带动功能。

在打造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将建设为村乡邻中心、公共厕所和停车场;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打造全村统一的形象标识系统,打造景观平台,以建立消费者对马海村核心品牌的认知基础,同时为外来游客提供便利。

共富机制、共富业态建立起来了,村庄要长远发展,还需要有专门的人才进行经营。马海村共富业态建设同时,也将培养本土乡村CEO人才开展日常工作,弥补农户经营管理能力的空白。

此外,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将通过开发公众号、视频号、村庄小程序、微信小商店、为村共富农场等一系列的数字化工具,助力乡村价值影响力打造、乡村经营可持续发展以及乡村产业运营和市场对接。自我县与腾讯公司、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各方签订《四方关于全面推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县委、县政府与腾讯公司、友成基金会、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项目共创方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开展广西龙胜与社会力量协作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示范项目各项工作,联合项目组最终选定龙脊镇马海村为试点示范村,核心打造“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创新探索新模式。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