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深化粤桂协作,共创一县一企
2022-11-25 18:34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上林:深化粤桂协作,共创一县一企

粤桂协作迈入“十四五”时期,上林县进一步用好用活协作资源,推动共创“一县一企”,打造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落实区、市实施的“湾企入桂”行动,由挂职县领导牵头成立服务专班,对接来自广东的南宁市中禾箱包有限公司,贯彻“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深圳企业服务理念,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发挥福田区就业技术人才培养优势,开展就业帮扶车间岗前培训,持续提升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将南宁市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打造成粤桂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双示范点。据统计,中禾箱包实现2021年产值3600万元,2022年1月列入全县规上企业,落地上林以来产值持续增加。

一、扩大产能,实现易安点群众家门口就业

南宁市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来自广东省肇庆市,是上林县近年来运用粤桂东西部协作平台引进的一家重点企业,是生产各类高档箱包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主要外销欧美,随着产能不断增加,用工需求量日益增大。几年前,公司在广东肇庆的工厂已出现招工难现象。该公司了解到,上林县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人员集中且入住率高,兼之上林地处南宁后花园,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能够很好地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题和物流问题,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以此契机,公司先后落地明亮镇、塘红乡、镇圩乡、三里镇四个就业帮扶车间,既缓解了公司发展所需大量用工问题,又解决了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稳定就业难题。2022年,中禾箱包公司决定将肇庆总部搬迁至上林,3月启动南宁市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扩建技改项目,公司技改项目计划投资2200万元,扩建4栋厂房,建设4条生产线,为落实服务湾企政策,助力公司总部搬迁计划,上林县安排2022年度广东帮扶广西财政协作资金300万元参与厂房建设。预计到今年底,该公司总部及生产线将全部搬迁到上林,在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基础上,将新增超过600个就业岗位,使总部厂区就业岗位达到1000个以上,让更多易安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二、优化服务,推动帮扶车间加速转型升级

上林县不断完善机制,加强主动上门指导服务的力度,促进就业帮扶车间扩大产能、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吸纳更多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由于箱包制作的入门门槛低,上班时间灵活的特点,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成为了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的第一选择,每年有数以千计的群众向公司提交入职申请,但公司岗前培训以实训为主,耗材支出和生产补贴加重了企业负担。倾听企业诉求和实际困难后,县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共计安排粤桂资金159万元,对近两年落地的几家粤资企业就业帮扶车间开展岗前培训给予补贴,其中补贴中禾箱包公司65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赋能企业提升稳岗能力。

三、创新方式,促进灵活就业增进稳岗作用

深化新阶段粤桂东西部协作,充分发挥中禾箱包有限公司双示范企业带动作用,努力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推行以人为本的灵活务工模式:为解决务工人员子女接送需求,采用弹性上班模式,既稳住就业又稳住家庭;为解决务农、务工的矛盾,采取居家式务工模式,经过规范化岗前培训后,可领物料回家加工,按件计算酬劳,实现搬迁户“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中禾箱包现有员工500余人,全职工人月均薪资超过3000元,居家式务工农户可实现月报酬1000-3000元。

未来,上林将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运用长寿之乡各类优势资源,持续关注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稳岗就业需求,注重保持对粤资企业落地后续帮扶力度,努力发挥粤桂协作资金的产业发展属性,为全县制造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高标准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