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打造巴马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2022-11-25 18:34
来源: 粤桂协作工作队
人工智能朗读:

“立体化”打造巴马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百马村是巴马县寿源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2021年以来,以粤桂东西部协作打造“一县一园”品牌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引进、环境提升等方面入手,百马村已经成为巴马县“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党建引领树新风促文明和谐。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百马村党支部通过与深圳大鹏新区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村党支部在基层党建方面交流互鉴、经验互学,不断夯实村民自治基础。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为契机,党员干部与村民、企业、游客打成一片,宣传各项政策法规,在“三清三拆”上起到带头作用,牵头改陋习、树新风、促和谐,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

二是筑巢引凤招企业促就业增收。通过粤桂东西部协作机制,引进深圳农业龙头企业——深圳茂雄公司,在百马村流转1300多亩土地,并通过粤桂协作资金投入1700多万元,协助完善园区冷链仓储、分拣车间、温室大棚等基础设施,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使园区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总投资约2亿元,以农业种植为主,规划建设包括精品民宿、休闲农庄、文化体验、森林运动、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壮医理疗、特色美食、健康药膳等功能,配套建设康养休闲旅游中心、农产品深加工中心,打造巴马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富硒农产品基地。目前,园区提供就业岗位约200个,带动就业年增收约6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户增收约200万元,并通过组织蔬菜种植、收割等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百马村等周边10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年实现接待游客预计达3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预计可达5000万元以上,并实现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成为粤桂协作产业发展的标杆。

三是多管齐下美环境促安居乐业。2021年及2022年,粤桂协作资金连续两年持续投入1000多万元,对百马村善屯、龙免屯、百合屯进行了环境综合提升改造,实施污水集中处理、道路硬化“白改黑”、墙面刷新、“微菜园”绿化等工程,发动村民全面参与“三清三拆”及“三微”改造活动,着力提升村屯的“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形象。如今,百马村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的农房小楼,错落有致的浓缩景观,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展现出新农村建设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景象,成为巴马县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