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博会:拾阶而上,深圳向海而歌赶海而行
2022-11-25 20: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博会:拾阶而上,深圳向海而歌赶海而行

评论员 胡文

11月24日,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暨深圳国际海洋周在深开幕。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本届博览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总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参会单位超过1000家,举办20余场论坛以及多场配套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本次海博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深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深圳作为和重要成果,也是深圳面朝大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向海而生,向海图强。深圳经济特区神话般崛起的历史,就是一部向海而歌的历史。2019年10月,海博会移师深圳举办,更给这部历史写下了浓墨一笔。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海博会开幕,对进军海洋、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深情寄望。深圳落实贺信指示精神,将海博会作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平台,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要求,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有广泛影响力、国际一流的国家级展会,夯实海博会在促进海洋科技创新、深化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平台作用。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两届海博会,累计吸引全球10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参会,达成签约及意向合作超2500项,吸引10万人次线下观展。海博会,迅速成为继高交会、文博会之后的又一张深圳名片。

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之上,承载着深圳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海博会聚焦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首次设置展览板块七大应用场景,即海洋港口与航运、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与环保、海洋渔业、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旅游与文化。

2022海博会宏观论坛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以及“海洋国际会客厅”等活动荟萃海洋智慧和前沿理念,在海博会开幕的同时,推动全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首届深圳国际海洋周同期启幕,2022深圳市海洋产业招商大会盛大举行。一场以“海博会”为核心的城市海洋嘉年华在深圳全域展开。

今年以来,《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重磅政策陆续推出,深圳海洋产业向纵深发展。正在编制的《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大大提高深圳人的海洋及海洋经济意识,大力助推深圳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的发展。海洋新城、国际海洋城、海洋科学城、海洋科技园在内的诸多规划,将海洋与深圳城市规划和城市气质高度关联和锁定。

向海而歌,赶海而行,进海至深。相信在海博会这一重大平台的推动下,深圳建设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共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海洋城市发展典范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梁煖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