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首创”医疗机器人亮相 国际医疗器械展成“黑科技”展示舞台
2022-11-23 2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众多“首创”医疗机器人亮相 国际医疗器械展成“黑科技”展示舞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 (记者 叶梅 翁瑞峰 曾思达)11月23日,以“创新科技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86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在深圳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多家品牌企业将携数万款产品集中亮相。本届CMEF首度亮相的医疗机器人展区,邀请了国内外多家拥有自主研发产品的企业亮相,“首创”成为国内医疗机器人企业的新标签。

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要发源地,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核心集群区域。今年,《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出台,提出到2025年,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达到65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CMEF主办方国药励展相关负责人表示,CMEF此次落地深圳,将通过产业集群的集中展示、创新产品的集中展览与前沿思想的集中荟萃,有力展现作为行业旗帜的引领性、标杆性,推动医疗产业形成昂扬向上、持续增长的强大合力,打造构建医疗产业共同体的“助推器”。

元化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7分钟可完成截骨操作

元化智能成立于2018年,2022年4月,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该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辅助医生完成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单髁膝关节置换、脊柱和创伤等多种骨科手术。这一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拥有自主研发的导航方案和软件系统。

这一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系统、导航仪系统、主控台车系统、手术电动工具组成。根据元化智能提供的数据,机器人辅助下,平均截骨时间为13分钟,熟练后7分钟便能完成,而传统手工模式下,平均的截骨时间是14分钟。据介绍,公司还自研了两款手术导航仪和专用机械臂,在定位精度、标记物跟踪数量和精准定位范围等多项指标中,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北京术锐:首台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病痛

术锐单孔手术机器人是全球首台应用于人体临床的单孔蛇形臂手术机器人,目前已完成全球首项单孔手术机器人泌尿外科随机对照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是全国首家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单孔手术机器人。

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徐凯教授依据“科技成果、自主转化”相关政策创立,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全链条关键核心技术、并致力于完全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通用型微创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CMEF也是北京术锐参加的华南区首展。

从开放手术,过渡到腔镜手术,再到单孔腔镜手术,手术创伤越来越小,是微创外科发展的方向。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更微创最终是为了使患者获益。据术锐产品经理王梦莹介绍,单孔手术的优势在于体表的切口更少。跟多孔手术相比,多孔手术是一个大切口,再加几个小切口,体表的创伤大,患者的住院时间长,恢复的速度也比较慢。单个切口患者体表创伤小,疼痛感轻,恢复时间也会更快。

据了解,术锐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搭载革命性的对偶连续体机构技术推出蛇形手术工具运动灵活,可以完成狭小空间、困难角度的精准操作,患者术中出血量少,所以无论是外部的切口创伤,还是操作的精细性,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让单孔手术的获益最大化。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王越胜]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