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培育小微企业首贷户推出新举措 发布首贷户贴息实施细则
2022-11-23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培育小微企业首贷户推出新举措 发布首贷户贴息实施细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3日讯(记者 朱琳)党的二十大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问题阻碍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而融资难集中体现在“首贷”难,所谓“首贷”是指无贷款记录的企业首次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解决小微企业首次获贷难题是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先一公里”。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的支持力度,切实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托底深圳经济增长,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人民银行、深圳银保监局共同印发《深圳市2022年“首贷户”贷款贴息项目实施细则》,创新推出首贷企业贴息政策,对2022年6-12月从深圳辖内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2%的贴息补助,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通过“银行减免+政府贴息”,切实降低首贷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首贷户服务效能。

2021年以来,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银保监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3年)》,充分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从企业培育、激励约束、风险补偿分担等多维度形成系统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让企业首贷不再难,让银行不惧首贷,进而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推动深圳普惠金融量增面扩。截至2022年10月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余额在各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

集资源、优产品,银行探索构建首贷服务长效机制

深圳辖内商业银行主动探索首贷户服务新方法新模式。例如,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专门研发“首贷易”产品,系统建立专项信贷额度、专项利率优惠、专项资源配置、专项考核激励、专项审批通道、创新推出标准化“信贷工厂”、线上抵押等模式加大首贷服务力度。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借助大数据打造重点服务于“首贷企业”的融资服务体系,涵盖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包括纯信用类、抵质押类、功能类、供应链以及科创类贷款产品,满足首贷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深圳市金展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五金制品批发的小微企业。在谈及农行的首贷服务时,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感受很深。“在我印象里从来没贷过款的企业不用房子抵押申请贷款很困难,当我在农行深圳坪山支行营业部的首贷服务专区咨询并向农行提出融资服务需求之后,网点行长、客户经理用高效和专业的服务,很快就为我司提供了87.3万元线上纯信用贷款。”

农行深圳市分行在支行设置首贷服务专区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向商户介绍产品

下社区、送服务,以社区金融服务畅通小微企业首贷之路

针对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的特点,深圳人民银行推动金融服务下沉社区,不断提升首贷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

2020年以来,深圳人民银行会同各区政府发布《“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全国首创社区网格政银企对接新模式,建立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银行三方合作保市场主体的新机制,进一步延伸首贷户服务触角。

同时,针对首贷企业信用信息较少、金融素质相对薄弱的现状,深圳人民银行联合盐田、福田、龙华、宝安等区政府,在各区企业登记注册窗口设立广东省首批首贷服务中心,通过专区专人指导,可有效解决无贷款记录企业金融知识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申请流程复杂等“首贷难”问题,提高首贷成功率。

此外,为创新支持稳经济保主体,2022年6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人民银行等6部门联合启动“金融驿站”项目,推动在街道社区、银行网点设立金融驿站83家,强化企业获贷能力跟踪培育,助力企业最终获得首贷。

工行深圳宝安支行普惠青年先锋走街道、进园区

自深圳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工作以来,小微企业首贷难题明显缓解,融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本次首贷户贴息实施细则的出台,通过“银行减免+政府贴息”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推动降低首贷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商业银行对首贷企业敢贷、愿贷,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深圳企业营商环境,激发更广泛的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