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奖丨这首歌曾登上春晚舞台!唱尽了草原儿女的侠骨柔肠
2022-11-22 1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个一工程”奖丨这首歌曾登上春晚舞台!唱尽了草原儿女的侠骨柔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童小晋)“那夜的雨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歌曲的前奏一起,浓浓的异域风情便扑面而来,仿佛将听众都带到了新疆——这片广袤而神秘的土地上。耳畔是驼铃声声,眼前是壮丽的森林、峡谷、草原、戈壁……

2021年央视春晚,歌手王琪噙着热泪、深情演唱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感动了无数人。这首歌在抖音上使用超500万次,播放超32亿次,也让王琪一炮而红。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曲封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春晚演出(图源自视频截图)

2022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更是获得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据悉,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是在“放歌新时代”活动中征集输送并宣传的优秀作品。“放歌新时代”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盐田区委宣传部联合发起,携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面向全网开展。

这首歌曲为什么能够获得这么多人的共鸣与喜爱?歌手王琪又是怎样走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的?一起来看看吧。

曲中,草原儿女的动人爱情

可可托海是新疆的第一座世界地质公园。这里有伊雷木湖、可可苏里、额尔齐斯大峡谷、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到了秋冬季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王琪提到创作历程时说道,有一次,为了跟进一个项目,公司的同事前往可可托海,拍摄了许多风景优美的照片。王琪看到照片,由衷地为这样的美景震撼了,从此,“可可托海”这个美丽的名字就在王琪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王琪在新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讲述了养蜂女和牧羊人的爱情故事。王琪说,牧羊人和养蜂女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现实,是他在新疆生活时经常看到的。“我那会儿工作经常出差,当你离开城市,就会在戈壁滩或草原上看到洁白的羊群、骑马的牧羊人,也会在公路边看到养蜂人。所以这个故事就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在歌曲中,勤劳善良的牧羊人和养蜂女相遇了,两个孤独的灵魂之间产生了爱情。但养蜂女已有两个孩子,为了不拖累牧羊人,她远走伊犁,只留下心碎的牧羊人,以及漫山遍野的杏花林。

歌曲上线后,引发了很多听众对养蜂女远走他乡的猜测,有人说她自私无情,不负责任,王琪却严正地“辟谣”了。他认为自己歌曲中最重要的主题还是“爱”。他想借这首歌表达自己的感情观:真正纯粹的爱情跟身份地位、经济收入都无关。

“在这个故事里,养蜂女只是单纯地不想拖累牧羊人,因为爱,她希望他过得幸福,希望他的生活没有负担。”王琪说。

曲外,一位歌手的励志人生

数年前,王琪上过一档节目,主持人曾表示第一次听到歌曲《千恩万爱》的时候,以为作词的人是一个年过八十的人,没想到那时的王琪只有三十出头。

正是因为丰富的生活阅历,赋予了他的歌曲打动人心的力量。年少不知曲中意,听懂已是曲中人。

王琪演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琪出生于辽宁鞍山市岫岩县一个小山村,无论经历了多少浮沉,王琪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创作,作曲并演唱了《情人迷》《站着等你三千年》《万爱千恩》等歌曲。《情人迷》给他带来了第一个事业高峰,让他红遍大江南北。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里养蜂女和牧羊人的爱情没有结果,曲外的王琪则拥有了美满的婚姻与家庭。在新疆的十年,王琪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一名国家二级二胡演奏员。在他籍籍无名的时候,是妻子义无反顾地陪伴在他身边,鼓励他,支持他,不离不弃,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春晚的走红没有给王琪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变化。他说自己还是像以前一样,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逛菜市场,晚上回家做饭……生活平静而充满了烟火气。

2022年,王琪参加了由深圳市、盐田区两级文化部门联合发起,携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面向全网开展的词曲创作活动“放歌新时代”。创作主题要求以美好生活、伟大人民、科技创新等为切入点,体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活动面向腾讯音乐平台的30万音乐人,王琪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从10,724首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

对此,王琪表示非常感谢腾讯音乐的邀请,也感谢“放歌新时代”组委会,让更多听众朋友有机会听到这首歌。他也表示,自己从未停止过创作,之后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社会。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郑创彬]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