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启动
2022-11-20 22: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启动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记者 田志强)11月20日上午,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的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在深圳中心公园C2区开幕。据了解,本次生活节除了在深圳市中心公园设主会场之外,深圳各区的40个分会场也同时启幕。

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现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开幕式上,8位基层林长代表获得了“深圳林长”授牌。来自华侨城湿地、深圳市观鸟协会、深圳市红树林基金会等18家单位的自然教育品牌项目作为深圳自然教育优秀活动样板,分获“最具示范意义项目”“最具传播影响力项目”“最具自然关怀精神项目”“最具示范意义活动”“最具创意活动”“最具教育性活动”等六大奖项。

据了解,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通过引领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健康生活新方式,搭建自然教育的全平台,将自然市集、山水人文、生态艺术深度融合,打造自然教育的深圳品牌活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荔园小学和麓城外国语小学的两位小学生代表领读《晓绿、懂绿、爱绿、护绿》倡议书,鼓励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生态保护中。近70家“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单位在现场布置了山海间市集、“野性之美”动物展、“行走的力量”登山文化展、森林消防器材展、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成员风采展等展区,吸引了众多市民现场观展和互动体验。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自然手作相册DIY、海洋生物拼图、现场旧物改造等多项精彩活动让现场市民目不暇接,市民互动参与热情高涨。在山海间市集,62个形似白色海浪的帐篷面向游客开放,游客可用石膏粉和螺贝制作海洋生物浮雕,或在自然导师的指导下制作蝴蝶标本。在农耕体验课程上,还可以现场体验种植,进一步了解“一米菜园”。

市民在山海间市集逛展体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步入山海间市集,一组咖啡摊位映入眼帘。blend咖啡部落、Gee Coffee Roasters咖啡店生意火爆;以创意咖啡而出名的FORREST COFFEE,让市民在活动现场拥有一片停下来、喝一杯,享受片刻惬意的地方。“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不仅有自然元素,更有城市生活创意,旁边的露营部落吸引了市民驻足休憩,别有一番自然意趣。

市民正在品尝创意咖啡。(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市民体验露营部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在“野性之美”动物展区域,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和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推出了动物标本展示、小型动物展示等展览,重达200斤的亚达伯拉象龟、猞猁、蟒蛇、雕鸮和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市民纷纷进入展区,与黑脸琵鹭打卡拍照、玩一次候鸟版的“羊了个羊”,以及体验“孵化大作战”“动物系列DIY发夹”等一系列手工制作活动。

市民观看“野性之美”动物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在“行走的力量”登山文化展,深圳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开设了“山海少年营”“山地救援展示”“绿茵障碍赛”等自然教育区域,为市民讲解绳结知识、自救技能等户外必备知识。

小朋友体验绿茵障碍赛。(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在森林消防器材展,来自深圳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的消防员现场教学,示范如何使用森林消防水车、水泵、风力灭火机等设备,让市民进一步了解防火护林知识。

市民体验森林消防装备。(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第二届“山海连城 自然深圳”生活节活动当天形成了以主会场为中心、区分会场为带动、联盟成员分会场为补充的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的自然教育盛会。

[编辑:李旖露 陈苏雅 肖刚]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