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2022-11-20 20: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日前,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物理学会、兄弟学会、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南方科技大学师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大会上,中国科协发来贺信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是我国物理学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学会在理论探索、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光荣的办会传统,促进了一代又一代物理学科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希望中国物理学会弘扬优良传统,勇担历史使命,砥砺创新创造,勇攀科技高峰。

大会公布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周光召、赵凯华、陈佳洱、王乃彦、甘子钊、杨国桢、杜祥琬、赵光达、郑志鹏、赵忠贤等10位物理学名家获此殊荣。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在致辞中对开拓中国物理学事业的一代代物理学者们表达敬意。他表示,今天我们向前辈致敬,是在传承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中国物理学会将继续高举爱国和科学的火炬,担负起推动中国物理学发展的重任,团结和组织广大物理学工作者,推动物理学及其相关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物理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物理学人才的成长和壮大。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是物理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一次盛会。90年间,中国物理学会从无到有,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培养科学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他表示,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创造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学校将继续发扬老一辈物理学家优良传统,以一流大学建设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的举行收到来自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亚太物理学会协会(AAPPS)、美国物理学会、英国物理学会、日本物理学会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力学会等近百家兄弟学会的深情祝福视频,代表们纷纷祝愿中国物理学会在新时代凝聚力量,推动物理学事业不断前行。


[编辑:李旖露 陈苏雅 王海婷]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