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金融小卫士 “谁是故事大王”举行中国银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
2022-11-20 1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争做金融小卫士 “谁是故事大王”举行中国银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记者 朱琳 曹园芳 范洋航 潘宝仪 何亚南 边健)为切实提升深圳市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大力提倡金融知识普及教育,11月19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办的“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金融故事特约专场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如期举行。

作为一个连续举办六年的品牌口碑活动、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本届大赛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面向深圳市3-6年级小学生群体,深圳市共有200多所学校参加,6万多人报名参与,包含了线上专场、7个校园专场、2个特约专场,搭建起一个风采展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平台,展现深圳市小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深圳全城掀起一股爱阅读、讲故事的热潮。

同时,本届大赛通过金融故事特约专场的开展,呼吁青少年学生群体自发地讲述身边的金融故事,树立金融安全意识,提升自身金融素养,达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的目标。

小高组选手现场讲故事。(组委会供图)

海选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在一阵阵掌声中,“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中行特约专场正式拉开了帷幕。“‘刷刷手机就可以赚钱?’鸭大婶瞬间心动了,赶紧拨打热线。”“约翰年轻的时候度过了一段穷困潦倒的时光。当时的他,千方百计地努力赚钱,把赚到的每一分钱存了起来。”“一阵警笛声传来,感觉大事不妙的嘉怡起身就向门口冲去”……小高组的选手们率先出场,娴熟的故事技巧,激情的语言描述,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在选手们的生动讲述下,一个个金融故事呈现在现场的观众眼前。

小中组选手现场讲故事。(组委会供图)

小中组的比赛在当天下午也拉开了帷幕。《只借一美元》《金钱与生命》《森林银行APP》……小中组的选手们不遑多让,稚嫩的声音将故事娓娓道来。精心装扮的服饰、丰富的辞藻、活泼的舞台表现,小中组选手通过语言、肢体、神态的变化,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金融知识的“盛筵”。

赛后,选手们纷纷向记者表示,中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的金融知识,深入了解各种金融案例。“比赛不仅培养了我的阅读兴趣,还锻炼了我的胆量,提升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来自南山区西丽小学的杜林娜对记者说道。

比赛现场。(组委会供图)

比赛现场。(组委会供图)

此次中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的评委老师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原国家一级播音员李弼,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广东省朗诵协会会员赵实尤,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歌担任。评委们均表示,中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的选手们表现十分出彩,将生活中出现的金融案例通过故事惟妙惟肖地呈现给观众们,既展示了讲故事的能力,又学习、科普了金融知识。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很多孩子都是用了原创的故事。”高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孩子们的表现,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语言艺术的热爱。这一季的金融故事特约专场,对评委来说是一个十分新颖的主题,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希望‘谁是故事大王’比赛能够持续创新,开拓更多的形式,来吸引孩子们参加。”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黄晓华表示,今年是“谁是故事大王”比赛举办的第六季,为了普及金融知识,中行特约专场特别增加了金融故事专场。“我们想探索一种体验式、融入式、互动式的金融教育形式,希望‘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提升金融素养,共建和谐社会’。”

活动现场。(组委会供图)

据悉,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是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要求,为构建金融知识教育宣传长效机制,实现金融教育常态化、阵地化,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贯彻“线上云陪伴,线下守阵地”宣教模式的有效成果展现。

同时,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为依托,“点、线、面”结合,面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普惠群体,提供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金融风险的诊断甄别,成为金融消费者了解学习金融知识专业的权威平台和信息窗口,同时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着力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成效,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小中组荔园小学罗尉萌等10名选手,小高组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石栎冉等10名选手,分别晋级“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深圳市复赛,并荣获“金融小卫士”称号。他们将和来自指定校园分赛区、特约专场以及深圳新闻网线上赛区的选手一起争夺深圳市决赛名额。

截至11月19日,“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海选已全部进行完毕,深圳市复赛将于2022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举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组委会将以短信和电话的形式通知复赛入围学生。

组委会将通过“圳教育”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发布晋级信息、赛事公告和相关视频。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中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小中组)复赛晋级名单。

“谁是故事大王·第六季”中行金融故事特约专场(小高组)复赛晋级名单。

[编辑:李旖露 陈苏雅 王海婷]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