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电影进校园”走进宝安区石岩湖学校
2022-11-19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部电影进校园”走进宝安区石岩湖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曹园芳 潘宝仪 通讯员 范红梅)近日,“百部电影名家名师进校园”专题讲座走进宝安区石岩湖学校。

“百部电影进校园”石岩湖学校活动现场,作家、影评家、深圳技师学院刘克勤副教授作了《从“掬水月在手”聚焦诗词之美、人格之美、时光之美》专题讲座。刘克勤以电影《掬水月在手》为切入口,从不同维度回顾了叶嘉莹跌宕起伏,同时又是被古诗词滋养、拯救、照耀和升华的一生,引领同学们品味诗词之美,感受叶嘉莹的人格之美。同学们在刘克勤的带领下齐声朗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七年级同学现场朗诵了《唐诗里的中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聚在主讲嘉宾身边不愿散开,他们就“如何理解古诗词”“如何将自己的情感带到朗诵中”“最喜欢的诗人词人”等等问题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老师一一作答,并希望同学们能从诗词、电影及各类艺术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属于自己的时空秩序里,完善自己。

据了解,“四个一百”进校园活动自2015年开始举行,是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导,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艺术教育进校园品牌项目,旨在通过“百幅名画”“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走进校园的方式,让全市中小学生接触到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沉浸式的参与体验,促进学生视野不断扩宽、审美情趣不断提升。“百部电影”进校园作为深圳市“四个一百”项目的重要组成,旨在支持和引导不同学年段的学生在赏析百部电影的过程中,了解电影艺术的发展脉络,充分感受经典电影作品的独特魅力,陶冶学生艺术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百部电影进校园”项目组负责人王荟姝告诉记者,2022年4月,国家颁布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影视(含数字多媒体艺术)成为艺术课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学校如何有效落实新课标,落实新课程的实施,可以说“四个一百进校园”是一项重要的抓手。2022年6月,深圳市教育局委托深圳市教科院对2015年制定的“四个一”目录进行修订,“百部电影”目录涵盖从1895年至今的100部国内外经典影片,是国内影视业内多名专家、学者历时两个多月修订的成果。

(本文照片由石岩湖学校提供。)

[编辑:李旖露 王容 王海婷]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