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举行“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 五院院士张杰开讲物质起源与演化
2022-11-19 12: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大举行“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 五院院士张杰开讲物质起源与演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何亚南)日前,深圳大学汇星楼一号报告厅座无虚席,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五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出现在“大师面对面”讲座上,用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带现场的师生“穿越”138亿年的时空之旅,分享了关于宇宙物质起源与演化最前沿的科学发现与思考。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主持了这次报告会。

张杰院士。(深圳大学供图)

张杰院士的讲座就从屈原名篇《天问》开始,“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天问》所代表的,是中国人追寻宇宙奥妙的千年之叹,是数千年来探索无穷远方的不懈努力。”

“现在的宇宙是一个暗能量主导的宇宙。”张杰院士说到,他还现场分享了一张现今观察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标志着通过电磁信号能看到最古老的宇宙图像。到了大爆炸后2亿年,在暗物质的帮助下第一代恒星在黑暗时代中形成。宇宙从大爆炸开始,走过由辐射主导、物质主导到暗能量主导的不同阶段,终于在10亿年后诞生了第一代星系。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张杰院士说:“今天宇宙中95%的物质存在形式是高能量密度状态,黑洞、反物质和暗物质等宇宙的未知部分都是这种状态的物质。”

这种物态有多极端?所谓高能量密度状态与普通物质状态的交界在1百万大气压,1百万大气压相当于将2艘056A-轻护舰压在面积为2㎝²的拇指上的压强。如今,科学家们的研究的能量密度范围是从400万大气压到3500亿大气压。3500亿大气压压强相当于将10000艘辽宁舰压在拇指上。

传统上天文学为观测科学,而非实验科学,科学家们利用高能量密度激光实现了天文学从观测走向实验。张杰院士领衔的团队利用强激光,成功模拟了太阳耀斑中的磁重联喷流及环顶X射线源、黑洞周边的光电离、超新星遗迹无碰撞冲击波等天体或天文现象,并进行了深入研究。“宇宙中95%的物质存在形式是高能量密度状态,对高能量密度物理过程的探索将为人类了解更加广阔的宇宙打开一扇大门,更加丰富多彩的未来世界已然出现我们眼前。”张杰院士如是说道。

儿时萌生科学兴趣,探索科学奥秘,乐此不疲;专注研究激光聚变,带领团队不断攻克难关,挑战人类认知极限;重视课堂教学,融合最前沿学科知识,点燃学生对科研的热情……在科研的道路上,张杰院士前行的动力,源自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未知的好奇,一步一个脚印,诠释了逐梦科学的真谛。在他看来,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兴趣。永葆好奇心,是科学家面对任何难题都永不言弃的动力,也是科学家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底气。

张杰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2006年至2017年)。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李政道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在科研方面,他与科研团队研制了超短脉冲高能电子衍射与成像装置,实现了亚毫埃级的结构变化解析能力,并将超快电子衍射的时间分辨率提高到优于50飞秒,刷新了世界纪录。去年,张杰获得2021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编辑:李旖露 王容 朱玉林]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