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科大开幕
2022-11-18 22: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科大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何亚南)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等近6万人次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南科大供图)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从科学救国、科学报国到科学强国不懈努力,要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探索基础科学奥秘,发展前沿科技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物理学会将进一步打造对内公平开放、包容丰富的学术沟通交流生态,持续推进秋季学术会议的影响力提升计划,提高会议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物理学家参与。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是学校建设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会议将通过共同交流物理学发展前沿、交叉热点和变化方向,积极推动我国物理学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希望南科大师生利用好这一平台,深入研讨交流,共同为物理学的发展赋予新动能、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就,为创造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贡献力量。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物理学会2021-2022年度物理奖颁奖仪式,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宣读了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杨建成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实验技术),华东师范大学吴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许秀来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清华大学姚宏、浙江大学袁辉球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刘玉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龙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海波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和惯性约束核聚变)。

据悉,本次秋季学术会议注册参会人员3456人,接受报告1493篇。会议共设21个分会,涵盖粒子物理、场论与宇宙学,核物理与加速器物理等领域。会议举办期间,还将举行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及庆典、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专题活动、系列主题展览、企业展示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学术氛围。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自1999年创办以来,有力增进了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对提升我国物理学科的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会议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