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少跑腿” 福田政务数据赋能金融科技取得新突破
2022-11-17 20: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企业少跑腿” 福田政务数据赋能金融科技取得新突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赵文硕)11月16日下午,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单位,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深圳市新国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协办的“福田区政务数据赋能金融科技成果展示暨AI+金融行业应用成果汇报会”以线上直播形式正式进行。

据了解,为探索政企服务模式创新、数字化渠道共享利用、数据共享共治等领域全方位合作,让数字政府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中心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政务数据向金融领域融合开放,挖掘政务数据的潜在价值,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强化产业赋能,以金融行业为试点,推动政务数据与银行、征信、保险、支付、保理、小贷、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合规应用,实现政务数据与企业数据融合,多部门联合打造政银企等共赢共建共享合作机制。

  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增。(图片来源: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会上,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增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福田一直致力于打造政务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对外开放的应用试点,实现政务数据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场景下的业务融合,尤其是金融领域的业务整合,与深圳市知名金融机构及征信机构进行联合研发,成功在面向街道办的企业精准服务、面向大型企业的便企惠企服务、供应商评价体系管理,面向协会的经济分析课题研究、面向银行的企业风险监测、面向教育行业的普惠金融、面向医疗行业的普惠金融、面向智慧网点的升级、面向数据开放平台环境监测与卫星遥感数据的碳评估场景、面向港澳居民在深创业平台应用场景等十大业务场景下实现政务数据的试点开发,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效。

据悉,福田作为深圳金融核心区,承载广东省政务共享和开放试点工作,创新性的政务+金融进行有机结合,打破“信息孤岛”,破除“数据烟囱”,盘活数据资产,赋能金融。为更好的践行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福田区政数局三措并举深入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工作,实现借数之力,用数有方,心中有数。

一、多元化主体+多功能场景业务。覆盖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国企、街道企服中心、协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由智能营销、普惠金融、智能选址、智慧企业画像等业务场景共同构成,依靠数据沙箱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多跨场景令数据价值安全释放,以场景索引,针对性、专业化对数据分类分级、分领域、分场景盘活数据。

二、人才和数据双轮驱动,首席数据官牵头,深融政企数据。对内,依托首席数据官提高部门的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依法合规梳理内部数据,提升政务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提升政务数据价值广度和深度。对外,将政务数据创新性的与第三方数据、企业自有数据三者融合,依托机器学习在场景中的深化场景模型应用,为金融机构、企业智能选址、智能营销赋能、深化数据融合应用,利用数据和技术手段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便企、惠民、利政。

三、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以数据共享深化“放管服”的改革,跨越数据鸿沟。通过对辖区内金融机构、街道、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保险机构等等进行调研、座谈、走访,以参与者主导,由其结合场景提出业务需求,政数局提供技术、平台、数据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参与者主观能动性,局部创新先试,充分调动各项资源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探索一条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的新模式、新典范、新路径。

福田区政数局表示,未来福田区将会进一步深耕于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打造更便捷、更多元化、更安全的数据共享应用平台,让福田区政务数据能在更多的领域实现业务融合,为提升全区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快速升级贡献力量。

左上周博宇,左下陈宇光,右上张勇,右下王霏。(图片来源: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由信联征信运营总监周博宇对“福田区公共数据开放试点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发布会同时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就公共数据与经济发展、创新应用等方面具体实践和思考进行了分享。经济学博士,侨城智库董事总经理、福田区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勇,线上为大家分享了“公共数据资产与经济发展的联系“。深圳联通大数据BU总经理、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家陈宇光为大家分享了“大数据与基础通信的创新应用”。深圳市新国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王霏分享了“数据要素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金洪竹 周锦春 王海婷]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