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聚鹏城十四载,奋楫前行向未来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成立14周年
2022-11-17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宁聚鹏城十四载,奋楫前行向未来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成立14周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朱琳)2022年11月20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将迎来14周年行庆。回首过往十四载鹏城岁月,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感恩奋进,不忘初心,全面增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与时代共舞、与特区共进、与广大市场主体共赢。

踏上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新时代绘就的宏伟蓝图,也是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最美的青春当与祖国共奋进,面向未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将锚定更加高远的发展目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与国家战略同频,与实体经济共生,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夯实金融为民理念,坚守责任担当,驶过十四年的壮阔航程,必将驶抵更加辉煌的未来。

党建引领,“红色动力”筑牢发展基石

政治统领,培根铸魂。自2008年扎根鹏城以来,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抓党建,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实践中担当初心使命。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坚持抓好理论建设,筑牢思想堤坝。该行党委及下属各党支部不断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形式,结合季度案防风险分析会,严抓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分析,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确保党中央、总分行党委的有关指示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全体党员。

今年,该行党委组织开展了线上主题演讲比赛活动,青年党员们积极踊跃参赛,立足岗位实际,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讲身边故事、谈切身感悟,展现了宁行人凝心聚力、步履不停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员工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不断谱写用专业创造价值的伟大篇章。

主动作为,强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使命,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支持制造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加快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级。

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以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制造业升级需求助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该行紧跟深圳市政府政策指导,今年来重点关注“20+8”产业集群,特别是“智能机器人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新兴制造业,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从惠企政策、产品配套、渠道建联等方面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充分满足企业不同阶段的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截至今年9月末,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制造业贷款40.34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13.13%。2022年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70.75亿元。

推动服务下沉,开展“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积极参与园区覆盖,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围绕关于“深惠万企圳在行动”和普惠宣传周等主题宣讲活动的任务,将普惠政策、金融服务主动送到园区、送到企业。各网点安排专人通过“银行+社区+物业”的1+N工作小组形式落实全覆盖走访。为扩大与企业的接触面,更好地企业传递普惠金融政策,邀请税务局、工信局、科创局、示范园区等部门推出了线上直播,线下推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推广惠企政策,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联合深圳征信公司,开发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通过数据驱动,预核额度,主动服务。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设计各场景项下的专案产品,创新场景+应用贷款产品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并通过信贷产品创新、系统优化升级,外部平台对接、数据联动交互,扩大金融服务领域和覆盖面。

助力“稳外贸”,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

今年以来,围绕“纾困助企、风险防范、深化改革”三项任务,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新政落地实施,依托科技赋能,主动创新,始终坚持外汇业务“合规”、“发展”两手抓,积极推进各项稳外贸工作的落地实施,取得了业务的稳健发展。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深圳分行今年上半年完成结算量16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中跨境人民币上半年结算量实现84.06亿元,同比增幅336.72%。

为切实助力进出口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宁波银行牢牢把握政策契机,大力推进各类便利化新政落地。深入贯彻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今年9月,该行准入便利化试点银行资格,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稳妥有序开展。根据便利化的政策,推出了资本项目线上自助结汇付款、资本项目电子单证和经常项下便利化汇款直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有外汇业务需求的企业客户服务体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创新推出集外汇业务的自助交易、信息、产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客户端外汇交易平台“外汇金管家”,实现国际业务全品种、全自助、全流程线上化银行,帮助进出口企业实现一站式、零接触外汇业务办理,并获得了深圳市2021年金融创新奖三等奖。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无间断开展跨境结算服务和汇率避险业务起到了有益助力。

全面覆盖,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

“来了就是深圳人”,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落实银保监会、深圳银保监局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各项部署,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安居置业、风险保障等领域,不断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的价值理念。

该行持续推动与市金融局、大数据局等政府机构合作,继续完善多元信用评价体系,将更多的有效数据纳入评价体系,有效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

满足消费类信用贷款需求方面。截止今年9月末,该行个人消费类贷款56.29亿元,较年初增加18.18亿元,增幅47.70%。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通过白领通、路路通、代发客户专项授信等多款优质消费类信用贷款产品向“新市民”客户提供消费类信用贷款,满足“新市民”群体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助力高质量创业就业方面。通过“贷易通”产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项抵押贷款支持,最高额度1000万、最长期限20年。针对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借款人,提供续贷服务。今年以来,已落实无还本续贷684笔,金额21.7亿元。同时,推广线上转贷模式,实现了“转贷零次跑”,使小微企业转贷更加省钱、省心、省时。

开展专项对接活动方面。该行致力于做好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工作,积极对接园区内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金和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做好“首贷户”拓展等专项融资对接行动的继续跟进,积极拓展首贷户;积极建联市人社局等政府部门,给予留深毕业生发放专项金融贷款支持。

此外,面对“新市民”金融知识相对薄弱,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能力不足等现状,该行积极致力于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服务工作,赋能深圳新市民识别与防范金融诈骗能力,提升深圳新市民金融意识。

鉴往知来,踔厉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崭新的面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发挥好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奋力谱写宁波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篇章,为深圳“双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