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年轻化趋势
2022-11-15 14:12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警惕糖尿病年轻化趋势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


11月14日,糖尿病日大型义诊活动在北大深圳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北大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帆表示,糖尿病发生有年轻化趋势,抓住逆转关键期实现早期干预,十分必要。


2022年8月,深圳卫健委发布的《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中显示,2018年深圳市居民总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7.23%,且深圳男性和女性的糖尿病患病率均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升高。


在活动现场,张帆主任给糖尿病防治支招,强调“1型糖尿病不仅发生于青少年群体,成年人也可能发生,因此平时要注意定期体检,定期测量血糖,如果有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贻误糖尿病的治疗以及胰岛受损严重。”


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龄大于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常有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公斤)生育史的人群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张帆表示,预防糖尿病除了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之外,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应该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超重肥胖者应控制体重降低发生糖尿病风险。


对于已经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应进行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和胰岛素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这五项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措施。尤其是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以减少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