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之时代 少年之理想 20世纪50-80年代少年儿童宣传画精品展开幕
2022-11-11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之时代 少年之理想 20世纪50-80年代少年儿童宣传画精品展开幕

新中国成立之初,电视机、收音机等产品尚未普及,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的宣传画,以其形象醒目、主题突出、价格亲民、便于复制等特点,成为当时重要的宣传媒介。而儿童题材宣传画,着力于对少年儿童生活情景的描绘与理想品格的熏陶,较为全面地展现出当时少年儿童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展出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馆藏的少年儿童题材宣传画、电影海报与陶瓷雕刻工艺品等约150件。第一单元“少年之楷模”,介绍新中国的少年们回顾过去,瞻仰先烈,珍惜幸福生活;第二单元“少年之时代”,描绘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劳动、游戏等多种场景;第三单元“少年之理想”,展示少年儿童见证国家发展、社会稳定,萌生“学好本领、建设祖国”的伟大志向。展品极富时代特征,勾勒出当时少年儿童生活、学习、劳动、游戏等场景,反映了“红旗下的少年”成长的生活情景与精神风貌。广大市民观众可以从展览中回顾往昔,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展望未来,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是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本次两馆合力探索,整合资源,将蕴涵于文物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起来、阐释出来,让文物活力不断释放。

《妈妈好》 何今农作 1953年11月第8版(图片由深圳博物馆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吴镇山]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