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在湾区联合奏响
2022-11-11 14: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响乐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在湾区联合奏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 (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11月12日晚8点,深圳交响乐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将再次携手,由国际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共同演绎法兰西的浪漫与深情。

深圳交响乐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演出(深圳交响乐团供图)

深圳交响乐团和哈尔滨交响乐团同为国内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一个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一个作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为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相隔千里,但距离并没有影响两团在多次的互访交流演出中结下深厚的友谊。两团携手并进,曾多次为深圳和哈尔滨的乐迷们献上数场风格各异、精彩绝伦的联合演出。

此次音乐会上半场将上演法国印象派作曲家的杰出代表之一拉威尔的代表作《鹅妈妈组曲》,下半场则演出使法国浪漫主义音乐大师柏辽兹名声大震的《幻想交响曲》。观众将跟随演奏家们精湛的演绎,共赴一场纯真童话与浪漫爱情编织而成的音乐胜境。

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原是为好友高黛柏斯基的小孩而作的双钢琴联弹曲,后被作曲家改编为管弦乐曲并加上前奏和间奏曲。这也是拉威尔第一次将钢琴曲改编为管弦乐曲。乐曲由五段童话故事般的乐曲组成:描述美丽公主长睡不醒,身旁侍者典雅而忧伤地舞蹈的睡美人的孔雀之舞;根据法国童话家培霍所著故事谱曲的拇指仙童;极具东方风情的陶瓷皇后拉德红娜,以华尔兹曲式记述美女和野兽之间发生的故事的美女与野兽的对话,叙述王子在森林间发现了沉睡的睡美人的神仙花园。透过五段童话般的乐曲,带领人们重温孩童时期丰富的自由想象。

当年柏辽兹写作《幻想交响曲》是因为对饰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朱丽叶的女演员史密逊的一片痴心,但他却遭到了拒绝,这使他陷入极度苦闷之中。1830年,27岁的柏辽兹写成这部表现个人爱情狂热、绝望、幻想的标题交响曲。全曲分为“梦幻、热情”“舞会”“田园景色”“赴刑进行曲”“妖魔夜宴的梦-魔女的回旋曲”五个乐章,整首交响曲就像一出无言的戏剧。《幻想交响曲》从标题音乐创作和交响乐配器两个方面,为后来的浪漫主义音乐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它不仅是柏辽兹个人的代表作,更是音乐史上极为重要的交响乐作品。

[编辑:施翔东 周锦春 刘思敏 ]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