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企通|天更蓝!水更清!深圳中心城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
2022-11-11 17: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企通|天更蓝!水更清!深圳中心城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记者 林恒鑫 吴巧巧)这些年来,深圳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生态环境也更加优美了,这些都是深圳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福田区,始终坚持打造首善环境的目标,不断探索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于2019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是全国超大城市中,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心城区。

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王伟雄做客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第五期“政企通”在线访谈直播间,围绕“中心城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展开了线上交流,同时现场回答企业代表提问,本次访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王伟主持。

王伟雄介绍,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市生态环境局张学凡书记提出福田要先行示范,以打造“首善环境中心区”为目标,叠加成为全市的整体全面示范。福田区委区政府也大力支持,要求推进“首善环境”,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空间。在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福田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当作必须种好的“责任田”来深耕细作,在不断筑造“金山银山”新高度的同时,持续擦亮“绿水青山”最美生态底色,取得丰硕成果,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福田区以全市4%土地贡献全市近20%的GDP,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金融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均继续攀升,创造了4个“历史新高”;地均GDP、地均税收连续14年全市第一;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万元GDP水耗同比下降8.65%,万元GDP能耗达国际领先水平。完成我国第一个城市公园—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达1.92亿元,单位面积总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是全市均值的7.43倍。

二是着力加强环境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深圳大气环境质量优良,“深圳蓝”也成为深圳名片,其中福田区2021年空气优良率为95.3%,比2015年(93.7%)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18.2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11.2微克/立方米,“福田蓝”已成常态。但部分河流水质不能稳定达标,已成为福田环境质量的短板,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高效完成新洲河、福田河、凤塘河、皇岗河等四个暗涵流域“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率先完成752个小区的“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通过以上举措,福田区全区主要河流都能达到了国家与省政府的水质要求,福田河河口达类水质标准,凤塘河、新洲河河口达地表水类,深圳河河口达地表水类,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高水平。

三是最大化打造生态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生活绿地。如位于滨海路边的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利用福田水质净化厂厂房屋顶空间,打造全国最大屋顶上盖足球主题公园—海滨生态体育公园,荣膺了全国“2021最佳体育创新奖”(被誉为中国体育产业的“艾美奖”),面积7.6万m2,日均接纳1200人次,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大自然健身房。位于上步路边的上步绿廊公园,精心改造空置绿地,地铁建设复绿草地,摇身一变成为“五园联珠”的上步绿廊公园带,释放8万平方米优质活动空间。此外,位于新洲路南段的红树碧道,新洲红树碧道是沿新洲河建设的高架人行休闲长廊,配合周边景观设计与灯光设计,已成为近期的网红打卡点,据统计,每日吸引过千人次。新洲红树碧道串联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新洲河两岸碧道等沿河空间,提供16.7公顷的绿意生态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王伟雄(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恒鑫 摄)

此次访谈还邀请了2位企业代表,他们分别是深圳深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武成辉、深圳市鹏峰奔驰汽车销售公司何卓勒,王伟雄和王伟对企业代表的提问进行现场解答。

深圳深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是福田辖区的环保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双碳”、气候投融资领域,想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也是全国三大金融强区之一,请问是如何抢抓“双碳”机遇发展气候投融资业务的?

王伟雄:2022年8月4日,福田区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评审,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此外,福田区早在2021年8月重磅发布了全国首创“绿金指数”,通过构建绿色金融评分体系严格筛选金融业务,筛选出50家样本股,并创新性地根据评分结果设置权重,凸显绿色属性。指数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绿色金融影响力、凸显了“双区”绿色金融领先优势。福田区在开展气候投融资业务方面可用四个示范来概括:

一是境内外资金引入双模式示范。通过推出一批气候投融资优惠政策,支持入库项目境外融资,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绿票通、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及政府的政策贴息等工具撬动境内外资金流向气候投融资项目,为气候投融资提供资金引入模式示范。二是一体化数字平台模式示范。通过建设气候投融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设置项目库管理、投融资对接、智能核算和信息共享四个子平台,为气候项目线上申报、认定、项目库管理等提供一体化数字平台。三是气候投融资立法示范。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构建先行示范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碳交易制度体系,强化多部门政策响应。通过结合顶层制度设计与各部门相关政策支撑,为我国气候投融资制度的完善探索一套深圳路径。四是区域影响力示范。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区位优势,提升深圳气候投融资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推动一批气候投融资国内外机构落地,加速气候金融高水平人才聚集。通过加强福田区在气候投融资领域对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气候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带来区域影响力。

深圳市鹏峰奔驰汽车销售公司:福田作为高度建成区,人口密集、开发强度大,近些年来大量旧城改造、市政设施工程、学校项目等陆续上马,我们企业也有很多员工住在福田,对此深有体会,请问福田区有哪些举措可以缓解施工噪声与人居环境需求之间的矛盾?

王伟:福田区人口密度较大,绝大多数开建工地紧邻居民住宅区,场界距离过近,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问题愈发突出。每年受理的环境信访投诉量过万宗,其中施工噪声扰民信访投诉超过占比超过70%,信访压力巨大。针对上述情况,福田以建设“绿色工地”为着力点,建立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探索“标准+培训+指导+执法”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抓标准”,将《建设工程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进一步细化,制定可操作的手册,督促各建设工程项目抓好落实;

二是“抓培训”,组织噪声防治专家对全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分批次进行现场培训,全方位提升工地污染防治水平,目前已培训400余家次;

三是“抓指导”,梳理出60余家重点工地专门组建专家团队对其污染现状进行勘察,梳理环境敏感点位,出具专家意见,指导工地进行整改,并通过以点带面形式进行全面推广;

四是“抓执法”,对噪声扰民违法行为“零容忍”,近三年来立案查处建筑施工噪声类违法行为1千余宗,处罚金额3千余万元,实施全市首单建筑施工噪声超标违法行为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极大震慑了噪声扰民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辖区居民的环境权益。

同时,为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我局在2019年全市首创与建筑工地施工单位联合开展“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调动党员积极参与企业污染治理工作,让党员同志在施工现场噪声控制、扬尘治理、废水排放、污染防治等岗位上发挥监督和示范作用。并把生态环境建设纳入“三会一课”主题,为生态环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在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在近千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民生示范工程”,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唯一、深圳市唯一获奖项目。

通过采取以上举措,2019年以来,福田区环境信访投诉情况连续4年下降,总量下降50%以上。

后续,福田区将全面深化污染源全域治理建设,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广泛开展“生态堡垒”进工地、进行业、进企业、进社区的“四进”活动,把首善环境中心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确保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政企通”访谈现场(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恒鑫 摄)

访谈现场还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王伟雄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对标全球最优最好,紧紧围绕“首善环境中心区”定位,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将福田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建设重点从污染治理逐步转向品质提升,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民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张玲 周锦春 吴镇山]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