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谨记“5字诀” “放心美”应找正规军
2022-11-09 15:24
来源: 宝安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烧烫伤谨记“5字诀” “放心美”应找正规军

提高学科水平,力求把健康、美丽还给患者。

最近,深圳迎来凉爽天气,热水、热茶成为不少市民暖手、暖胃的选择,不过,市民也要警惕,一个不留神就可能会被烫伤。

近日,家住宝安的张女士(化名)从壶中倒出开水,准备降温后用来冲奶粉。谁知怀中的女童突然哭闹,手忙脚乱的张女士不小心打翻了热水杯,导致1岁女童全身多处被烫伤。好在经过宝安区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的精心治疗,女童目前病情稳定。

打翻热水杯妈妈哭着抱娃紧急送医

“医生,快帮我孩子看看,她被开水烫伤了!”近日,张女士哭着抱孩子来到宝安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烫在孩子身上,妈妈和孩子一样痛。

医生检查发现,女童被滚烫的热水烫伤了左上肢、胸部、腹部。创面红肿明显,有水疱。

当时被烫伤后,张女士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家附近的医疗机构救治,进行了简单的创面消毒、包扎等。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治疗,她又带着孩子到宝安区人民医院。“经过清创、包扎,孩子目前情况稳定。”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检表示,孩子整体烫伤的深度不深,留有瘢痕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是有可能存在色素沉淀,后期可进行激光等治疗。

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每年都会接诊因意外造成孩子烫伤、烧伤的病例——老人在家带小孩,3岁的小孩对世界充满好奇,把钥匙插入电插孔被电烧伤;吃饭的时候,家人把汤放在桌布上面,2岁小朋友走路不稳,一拉扯桌布导致热汤被打翻,孩子被烫伤……

患儿烫伤后,有些家长缺乏急救知识,照着一些“偏方”给孩子进行不恰当的处理,不仅加重了孩子的疼痛,甚至会让年幼的孩子失去最佳救治机会。

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主任医师柳晖说:“一旦发生烫伤,应牢记‘冲脱盖泡送’五字急救口诀。冲,就是用冷水冲洗伤处30分钟。脱,是用剪刀剪开伤处衣服,脱去衣服。盖,是用干净毛巾或纱布覆盖保护创面。泡,是将受伤肢体放进水桶中浸泡。水桶中可放冰决。不可在伤处涂抹任何东西。送,立即送往医院。送医院的过程中,也不要做多余的处置。”

多学科协作救治严重烧伤烫伤患者

在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的患者,还有一些是较大面积和深度烫伤、烧伤的。

柳晖介绍,皮肤是人体的屏障,如果皮肤烧伤,人体中的体液和电解质就会迅速丢失,包括内脏供养、内循环稳定等都会出现问题。不同于普通的烧伤烫伤,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的抢救与治疗难度很大,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一名大面积烧伤烫伤的患者被紧急送到宝安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多科室会迅速启动多学科协作机制,通力合作,尽最大努力让患者转危为安。通过这种多学科合作,近年来已经从死亡线上抢救回了数十例深度烧伤烫伤患者,大面积特重度烧伤的救治率走在深圳前列,医疗技术力量和治疗设备在全市综合排名居第二位。

创新瘢痕修复让患者自信融入社会

宝安区人民医院烧伤科成立于1997年,2009年科室合并为整形美容和烧伤科,深圳市医师协会烧伤外科医师分会设立于此。柳晖作为科室学科带头人,是深圳市医师协会烧伤外科分会会长、深圳市医学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副主委。

在临床上,创面修复也是一道难题。烧伤烫伤患者创面治愈后,大部分都会形成瘢痕,严重的瘢痕甚至影响功能,需要多次手术整形以改善功能。

宝安区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在瘢痕修复领域走在深圳前列,创新性开展异体和自体皮混合移植手术、抗瘢痕等激光压力治疗、放射性治疗等,对于复杂疑难创面修复积累了丰富经验,让患者在这里重拾自信,再次融入社会。

提高学科水平为市民提供“放心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

“现在有些医美机构缺乏专业资质,整形技术不过关,但啥手术都敢做,让不少想变美的市民整形失败甚至毁容。”柳晖表示,在门诊中,他时常接诊整形失败的患者。患者难过的表情,让他不断精进美容修复技术,力求把健康、美丽还给患者。

在整形外科方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在全国名气极大,宝安区人民医院不仅派出整形美容和烧伤科医生分批前往该院进修“取经”,还引进了该院李青峰教授团队作为特聘专家团队,促进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不断创新发展,为市民提供“放心美”。

在整形美容和烧伤外科,配备先进的诊疗设备也非常重要。近年来,宝安区人民医院购置了点阵CO2激光仪、Plasma等离子治疗仪、自体脂肪移植系统、FUE植发机、PRP制备离心机、MEEK植皮机、悬浮床、浸浴治疗床等先进仪器设备。

目前,整形美容和烧伤科主要开展的医美项目包括颜面部五官整形修复(双眼皮手术、眼袋切除术、鼻综合整形、耳畸形再造等);玻尿酸和肉毒素注射微整形(水光针注射、瘦脸、瘦腿、瘦肩、除皱等);脂肪和PRP/CGF注射(脸部凹陷填充、痤疮疤痕治疗、皮肤光老化治疗等);形体美容(吸脂和脂肪注射,射频紧肤塑型);腋臭微创根治术、瘢痕综合修复、毛发移植、美容缝合术、体表畸形修复、体表肿物和色痣切除美容修复、激光治疗、各类烧伤和慢性创面修复等。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