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政策,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实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政策,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李旖露)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 》 ),从城市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物联感知基础设施、空海通信基础设施、关键支撑能力、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提出24条举措,全面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措施》中提出,深圳将支持在数字经济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开展“3T”试点,即市民免费享有1T云存储空间/年、1T网络流量/月、1T学习资料/月。

具体而言,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措施》从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家庭网络基础设施两个层面提出举措,包括推进千兆光网建设、支持广电网络升级改造、推动公共局域网全覆盖等。据悉,未来深圳将推动全市重点场所高品质公共无线局域网覆盖率达到99%以上。

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将在推动数据中心区域协同发展和优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上双管齐下。在推送数据中心区域协同发展上,抢抓“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机遇,构建“深圳+韶关+西部”的数据中心梯次布局,积极引导在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枢纽节点布局承载中、高时延业务,在其他算力枢纽节点布局承载数据离线分析、数据存储备份等非实时业务。在优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上,将加快构建“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边缘计算+家庭数据中心”多元协同、数智融合的算力体系,为“20+8”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层次算力支撑。

在物联感知基础设施方面,《措施》提出推进智能表计规模部署、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三大方向举措——2025年底前深圳将完成不少于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智能化改造,同时深圳还支持运营主体对路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进行合杆智能化改造,以及支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探索开展商业化运营试点,建设国家级5G车联网先导区。

在空海通信基础设施方面,《措施》提出布局卫星互联网设施、布局低空基础设施、加强5G网络覆盖三大方向举措。对于2023年建设的符合条件的覆盖海域和郊野区域的5G基站,按照1个基站资助1万元的标准,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资助。

在关键支撑能力方面,包括加强监测评估和支持举办高端活动两方面举措。《措施》提出,支持“双千兆”、未来网络、无线电、卫星通信、海缆通信、IPv6、多功能智能杆等主题会议、论坛和大赛活动在深圳举办。

《措施》还指出,此次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多部门将作为《措施》责任单位,在其中起到“强化规划协同、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运营环境、健全工作机制”四大作用,将共同推动《措施》落地。

[编辑: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