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获得用气指标连续两年以满分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2022-11-08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获得用气指标连续两年以满分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陈彦如)10月中旬,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转发了《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二。其中,深圳获得用气指标以100分的满分成绩荣获全省第一,这也是深圳获得用气指标连续两年以满分的成绩获此殊荣。

用气是企业经营发展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方面,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也是优化深圳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深圳燃气瞄准工商客户用气报装流程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优化报装流程。用气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2022年,深圳燃气发布5.0版的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持续落实好零跑腿、零资料、零费用、零审批的“四零”服务,完善政企信息共享模式,实现水电气报装一次办,不断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全力打造企业群众最满意的办事环境。

燃气报装“四零”服务更优化。

信息化建设提升燃气报装速度

“依托政务信息共享,现在用水用电用气业务可协同联办,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少跑腿、省时间、更便捷的服务。”2022年9月底,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深圳市万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内部厨房正式通上了天然气,企业从报装到通气,仅耗时4个工作日。

深圳燃气工作人员为商户讲解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深圳燃气”微信小程序正式推出非居民水电气联合报装功能,让工商企业轻松实现“零跑腿”。从该功能上线至今,已有21单业务实现在线联办。

除推出非居民水电气联合报装功能外,2022年深圳燃气还多渠道实现水电气报装一窗受理,实行“一网通办、一个表单、一套资料”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全面推广燃气服务领域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共享应用,燃气报装“刷脸办”,用户刷脸即可自动共享身份证、房产证、营业执照的电子证照,无需线下提交资料,企业可通过申领电子印章实现在线签约,实现燃气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2022年,深圳燃气小程序新增工商用户在线开过户、销户功能,实现工商用户全部营业业务线上办理;为用户提供更方便透明的线上服务。

深圳燃气协助商户线上办理燃气业务。

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远不止于此。经过持续改革,近几年深圳燃气对接政务服务平台,自动共享工程建设项目申请工程建设规划许可信息,深圳燃气提前介入,配套建设市政燃气管道,工程验收合格后即可快速办理燃气接入。此外,还推行燃气报装“管家式服务”,服务专员全程主动上门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所有报装流程,实现燃气报装“零跑腿”。

新北方菜餐厅燃气报装工程为深圳燃气主动拓展项目,在用户未申请用气前,服务管家已主动勘查附近配套燃气管道,并积极与用户商讨设计方案。在用户正式提出用气申请后快速响应,当天确定设计方案并签订合同,安全培训、改造炉具、开户、预约接驳点火等事项全程由服务管家上门办理,用户一次都不用跑。

推进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位于龙华区智慧谷创新园一楼的嘉味源餐厅是一家被上班族们青睐的湘味快餐店。

这家小店年用气量大约在3600立方米,此前商户一直使用瓶装气烹饪。频繁地更换瓶装气很麻烦,瓶装气的存放也是一个需要格外小心的问题。虽然知道管道天然气使用起来更安全、价格也更便宜,但是“瓶改管”所需约3万元的报装费让小本经营的商户们“望管却步”。

2020年6月底,深圳燃气在广东省内率先实现工商用户用气报装“零费用”,正式推出了小型工商用户免费安装管道天然气的政策。得知了这一惠民政策,龙华区嘉味源餐厅第一时间拨通燃气报装热线,进行线上申请。受理申请后,深圳燃气龙华分公司的员工来到餐厅,在一个工作日内为其进行了现场查看、方案设计等,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施工。如今,用上了管道天然气的餐厅经营者幸福地告诉记者:“不花一分钱,我们就用上了方便、安全、实惠的天然气。现在,餐厅每个月还能节省300元的燃气费,经营的成本也更低了。”

2022年,深圳燃气持续推进用气报装“零费用”,全方位推进优惠政策有效落地。针对装表容量在  G25及以下新申请用气的小型工商用户,满足用气设备安装到位等基本条件的,可免费安装燃气系统设备材料、报警器、强排风联动系统以及红线内地下管道,适用的用户为工业、商业、公福用户  (政府投资除外),真正让用户享受到高质量的无忧免费服务。据统计,上半年,小型工商用户红线内免费安装管道天然气政策共惠及3309户工商用户,减免工程费超过1亿元。

为缓解企业用气成本压力,体现国企责任担当。深圳燃气积极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同时,严格按照关于规范燃气收费的要求,规范收费项目并全部对外公示,主动取消计量装置费用等收费项目,不断减轻企业用气负担。

“瓶改管”为客户送来安全与便利

燃气安全是城市高效有序运转的前提,“瓶改管”则是守护城市燃气安全的“里子”工程,也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共保商户燃气安全的强有力保障。

黄女士是罗湖区新平村芳华轩客家菜馆的店长,2021年她的小店迎来一件大事,那就是管道燃气直通入户。提及直通入户这一年多来的变化,黄女士赞不绝口。

“从液化气改成管道气,不仅更安全更方便,用气费用也减少很多。”黄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餐饮企业,通上管道燃气后,火力更猛更稳定,炒菜更好用。最重要的是,费用还较瓶装气减少了一半左右,一年能省下用气成本小几万元。

黄女士还表示,用上管道天然气的这一年多来,深圳燃气的工作人员经常到店里做安全用气知识普及,并对燃气表、燃气灶、燃气管道连接处等仔细检查,细心询问使用管道气的情况,服务非常好。

“瓶改管”,即瓶装液化气改成管道天然气,是防范用气安全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新闻报道,一些地方瓶装液化气生产、运输、使用不规范导致的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相较之下,管道天然气兼具工作压力低、户内储量小、泄漏不易累积、管理更规范等优点,相当于给用气居民家庭上了一道“安全阀”。

城中村管道气改造是一项政府主导、社区推进、企业配合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深圳城中村改造工作成效显著,管道气普及率明显提升、燃气安全治理水平显著增强、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改善。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全面实施“瓶改管”攻坚计划。经过各区政府逐一摸排,截至今年9月底,“瓶改管”二期共有城中村980个、94.12万户,涉及住宅区超1000个,近15万户。

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的原则,到2022年12月底前,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要完成辖区内“瓶改管”工作任务,实现管道气全覆盖;到2023年12月底前,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要完成辖区内“瓶改管”工作任务,实现全市管道气全覆盖。2023年底前,深圳全市将实现燃气“清瓶”目标。

[编辑:潘润华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