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业“健康减盐大讲堂”走进宝岭社区全民 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
2022-11-07 2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盐业“健康减盐大讲堂”走进宝岭社区全民 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每天都在吃盐,可是你真的吃对了吗?11月7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系列活动——深圳盐业专场”在宝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深圳盐业的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曾炳华带来“健康减盐大讲堂”专题讲座为辖区居民普及科学用盐知识。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的顺利开展,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成为人们共同的追求。

健康生活第一步,从减盐做起!大讲堂现场,深圳盐业讲师介绍到“过量用盐易引发高血压,增加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权威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居民摄盐量,中国高于欧美,而在我国北方又高于南方。因此,减盐行动刻不容缓。”

随后,深圳盐业讲师通过多个系列权威期刊数据,向辖区居民普及过量用盐的危害。同时他引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权威数据,建议辖区居民“成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

活动期间,有居民提问“家里习惯了重口味,如何才能减少盐的用量?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深圳盐业讲师答道:“减盐第一步要选用好盐、对的盐。普通食盐的氯化钠含量在97%以上,而低钠盐添加了氯化钾,从而使氯化钠含量降低了10%~35%,所以一般情况下选择低钠盐、低钠海盐会比较好一些。”

讲座最后,深圳盐业讲师还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减盐小妙招。据介绍,首先,平常在做饭时可以使用控盐工具,减少家庭菜肴里的含盐量,比如限盐勺、限盐罐等;其次,可以选择天然的食物增鲜;再者,在烹饪方式上,采用蒸、煮等烹饪方式;最后,可将家里烹饪用盐适当换成低钠盐,相对降低烹饪用盐中的钠含量。

“今天学到了不少减盐小妙招非常实用。”“每天都在吃盐,原来还有这么多讲究,学到了,回家立马就做。”辖区居民纷纷表示。

据了解,减盐是“三减三健”中重要的一环,此次深圳盐业联合宝岭社区旨在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进一步向辖区居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重要性,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深圳盐业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走社区,进校园,强化科学用盐力度,倡导市民吃好盐、用好盐,积极推进“减盐”行动,助推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

(本文图片由深圳新闻网田志强摄)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田语壮]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