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22年三季报: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持续“双降”
2022-10-28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浦发银行2022年三季报: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持续“双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记者 汤莎)10月28日,浦发银行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36.80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0.14%,利润总额454.64亿元;资产质量保持向好态势,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十一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11.5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对接稳增长的政策举措,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8.4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85.90亿元;本外币贷款总额4.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19.65亿元。

公司业务领域,浦发银行助力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长32.6%;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3,647.39亿元,较年初增14%;跨前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产城融合贷款较年初增120亿元;城市更新贷款增233亿元;在加大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区域金融支持力度下,三大区域的对公贷款较年初增长9.1%。

零售业务领域,通过持续深化财富管理数智化建设。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零售贷款总额达到1.9万亿元,普惠及消费贷款增长明显。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1.41亿户,AUM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到3.96万亿元。

资产负债方面,前三季度,浦发银行负债总额达7.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59.82亿元;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4.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13.20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较年初持续提升,人民币存款日均规模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浦发银行积极推动轻型业务发展,加快形成业绩增长的“发动机”组合,为价值增长夯实基础。

通过持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步伐,浦发银行落地全国首支碳资产债券、首笔碳捕集利用项目贷款、首款挂钩上清所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绿色结构性存款;在同业中率先探索林业产业链金融和“碳汇”创新业务;加强与碳要素市场合作,成为首批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存管系统对接的银行。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3,946亿元,居股份制同业前列,已累计向162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251.08亿元。

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数据较年初增加8,200余户。其中,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3,600亿元,较年初增长20%,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已有超过70%为浦发银行的客户。

自贸区金融服务是浦发银行的一大亮点。作为覆盖率最高的银行之一,浦发银行已为超过4,900个客户提供了FT自贸金融服务,为超过440家跨国企业搭建了自贸跨境资金池,资金池市场份额高居全行业第一。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FT贷款规模为62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22%。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