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红色主题中国科幻展览首展开幕
2022-10-25 1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红色主题中国科幻展览首展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记者 曹园芳)近日,“无边的愿景-红色主题中国科幻巡礼展览”,在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三楼展厅开幕。

策展团队合影(举办方供图)

谢晨发言(举办方供图)

该展览内容分为前言、“对民族独立的憧憬”“对富强幸福的想象”“对未来中国的信心”、结束语五部分,是全国首个红色主题科幻展的首展。开幕式由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发起人,也是这次展览的共同策展人谢晨主持。

吴岩发言(举办方供图)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展览总策划吴岩首先致辞,他指出,民众对科幻这一文学品种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且越来越注重发现科幻的本土特色。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的青年研究者认为,红色主题是中国科幻文学的特征之一,这种特征从这类文学出现开始就已经深埋在作品之中,到今天仍然在发扬光大,《无边的愿景》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创作的。

周艺文发言(举办方供图)

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院长周艺文认为本次展览意义非凡,“从这次展览来看,他认为深圳是文化花园,想象力文学尤其发达,其中科幻就是深圳想象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国宾发言(举办方供图)

深圳市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兼理事长马国宾说:“科幻本身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而这次展览恰恰具备了‘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思想高度。科幻是国际语言,在世界各地科幻爱好者都能理解作品对未来的关切,好的科幻设定和故事就是定义‘国际话语权’,因此科幻创作正好具备‘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并且可以对国际传播的一个类型文学’,这将是今后中国科幻创作的一个趋势。”

陈发祥发言(举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科研助理陈发祥在致辞中分享了展览的灵感来源和设计理念。展览的整体设计是策展人陈发祥与清华美院的专业策展人陈娱博士共同完成的,展览整体设计采用了三重隐喻,包含颜色、空间和装置的隐喻。

沙龙活动(举办方供图)

活动最后,谢晨带领鲲鹏奖获奖青少年作家完成了主题为“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科幻强”的沙龙活动。深圳青少年科幻作者代表、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六年级学长篇科幻小说《守望未来》作者林蔓殷,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短篇科幻小说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三等奖获得者吕珈瑶,中篇科幻小说《元宇宙之殇》《树人》作者、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初二学生黄琦茗,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高中部高二学生、首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长篇科幻小说组三等奖俞天一,青岛电影学院学生、长篇科幻小说《石碑》作者、首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王艺博等共同畅谈了中国科幻红色基因对自己的科幻文学阅读写作的启发。

据悉,展览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支持,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暨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与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主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儿童图书馆香蜜分馆、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联合主办。由于疫情原因,展览首先提供线上观展,线上展厅将由“艺文儿童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官方公众号转发。线下观展开放时间也将视疫情情况,由主办方公众号公布。此外,展览也会在深圳市各区中小学进行巡展。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