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关键要从严治吏
2022-10-24 17: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严治党关键要从严治吏

评论员 吴又洛 熊伟 蔡毅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治国之要,重在治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对开启新的历史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纵深推进从严治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严格干部选用,守好用人关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治吏首先要严把“入口关”,将政治标准一贯到底,在干部的识别上有依据,在干部的选用上有标杆,发挥干部考察的“过滤网”作用,将带病干部挡在“考察关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确保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重点关注和使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部,对不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知人善任树立好导向。

要规范权力运行,织好制度篱笆,净化吏治生态环境。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格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格的纪律约束干部。要建立一套科学管用的制度规范,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严格的监督机制,对权力的运行提供有效的约束和制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让干部严严实实地“亮家事”“报家底”,让干部走出“阴影区”、站在“阳光下”,使权力行使越来越透明规范。

要强化监督检查,用好巡视利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和腐蚀性,需要受到监督制约,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扭住政治整改、扭住本级本人整改、扭住主要矛盾整改、扭住系统集成整改,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要将“严”与“实”的要求和作风一贯到底,使巡视利剑不蒙尘、震慑作用常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编辑:梁煖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