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造来自平凡中的想象” 深大谢和平院士分享创新之道
2022-10-22 1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创造来自平凡中的想象” 深大谢和平院士分享创新之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青年学者如何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急国家之所急是亟需思考的问题。10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为深大新进教师、博士后和专职研究员、青年科学家学者等人,做了题为“创新创造来自平凡中的想象——与青年学者谈体会”的专题报告。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主持本次讲座。

image.png

主讲人谢和平院士。(摄影/刘羽洁)

报告会上,谢和平结合哲学思考及自身学术研究、工作经验,对创新创造作了生动诠释。他指出,耐心与执着是创新的奢侈品,科学研究出发点,选题立项、探索攻关普遍存在。在他看来,求真探索的精神在于自由大胆的灵魂和耐心与执着的精神。“青年学者,不仅在科研上要做到思想自由、想象胆大、探索执着、学术严谨,更要在实践上聚焦国家战略科技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大科学问题、攻关重大核心技术问题、颠覆经典理论知识问题。”谢和平说。

谢和平将自己的哲学感悟与具体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对思维创新和科学创造进行了生动诠释。他向师生们讲述了自2018年3月自己进入深圳大学工作以来的科研创新之路,介绍了自己“从零开始”探索新领域的内在动力以及牵头组建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自己带领团队在深地深海深空原位保真取芯探矿原理和技术、CO2矿化发电颠覆性技术、仿生低耗能CO2电化学捕集技术、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近零碳排放直接煤燃料电池技术等五大领域的研究思路和创新成效,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在平凡中发现、在想象中思考创新创造这一主题。

谢和平现场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绘画、书法和笔记,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勤奋、自律和坚持”。“好学生不仅要有知识、有文化,更要有素养、有境界、有视野,而好老师和好导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创新的思维方式,独立思考与创新创造的能力,以及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谢和平鼓励在场师生,身处伟大新时代,要有信心、有底气、有担当,大胆探索、不懈奋斗,在大变革、大变局中谋进取、求发展。

报告结束后,谢和平热情回答了深大青年学者们的提问。他表示,“要盯紧目标,查漏补缺,不断给自己制造压力。因为你的成功,在于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他勉励深大全体教师珍惜深大的创新生态环境,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能力、特点,制定自我发展规划,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毛军发称赞谢和平院士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科学家,“顶天”源于谢院士的科研专业方向,而“立地”则是其研究满足了国家重大科研需求。“谢和平院士既展现了现代科学家的情怀,也是广大青年教师学习的典范。”

image.png

报告会现场。(摄影/刘羽洁)

谢和平是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院士长期致力于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1982年起,创造性引入分形方法,在国际上开创了岩石力学分形研究新领域;在我国最早建立了裂隙岩体宏观损伤力学模型,开拓了裂隙岩体损伤力学研究新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深部原位岩石力学和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构想并构建了其理论框架。深入探索了低碳技术与CO2矿化及综合利用,形成一系列CO2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的高效耦合技术原理和方法。目前他正深入开展深地深海深空保真取芯探矿与测试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地热勘探开发利用、中低温地热发电原理和技术、工程扰动岩石动力理论与技术、低碳与海水制氢技术、月基能源资源探测前沿技术以及深部固体资源流态化开采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编辑: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