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深圳地铁14号线即将开通 酷炫站台内景抢先看
2022-10-20 20: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深圳地铁14号线即将开通 酷炫站台内景抢先看

14号线串联了岗厦北、黄木岗、大运三大交通枢纽,实现线路与多条地铁线路高效换乘。其中,黄木岗枢纽应用了先进的光伏技术。

据介绍,黄木岗枢纽是全地下工程,白天也需要大量动力照明用电,十分契合光伏技术日照时间发电量高的特点,可以减少光伏系统对储能环节的依赖。

14号线黄木岗站厅。(深圳地铁供图)

深铁集团负责人提到,黄木岗枢纽光伏整体采用分布式低压侧联结方案,于出入口、出地面电梯厅、枢纽玻璃天窗等区域安装碲化镉薄膜电池,主要提供枢纽内常亮的公共区域照明,兼顾分体空调、防盗卷帘、热水器等部分的小动力负荷。

据计算,该系统的年发电量约为37.96万度,年减少碳排放量3.052吨,可节省标准煤120吨,减少硫化物排放0.8吨,为该枢纽打造集体育、医疗、教育、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的综合型中心区提供了“绿色支持”。

14号线石芽岭站厅。(深圳地铁供图)

在深圳“谷峰电价差”的政策引导下,地铁14号线采用智能环控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对地铁照明灯具、通风空调系统做出智能化有效管控,并通过实施枢纽蓄冷项目,充分利用峰谷电价差,利用冷水机组将夜间的低价电力储蓄起来,自动规划通风空调最优、最节能的运行方案。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