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笃行不怠,续写新篇不负时代
2022-10-19 1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先行示范笃行不怠,续写新篇不负时代

评论员 杨森

宏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纲领性文献,召唤着我们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先行示范不断打开新局面。

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圳担负着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转化为实践的历史使命。

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唯有在更加宏大的框架体系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深圳方能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波澜壮阔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动力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深圳在面临要素趋紧、面对不确定性叠加复杂局面下的破题之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有“五大战略定位”,处在首位的便是“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必须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能级的跃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迈向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实体强,发展稳。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脊梁。深圳要坚持制造业这个立市之本,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增长点,纵深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重构,扎实提高实体企业韧性,提升经济持续向上的确定性。

创新强,动力足。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保证。深圳要切实扛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做优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引导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释放生产力,把深圳建设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深圳贡献。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窗口”。中国之治,法治为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深圳必须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开启法治深圳建设新征程,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完成好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任务。

良法引领改革。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护航改革挺进“深水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深圳要运用法治思维为新产业、新模式创造机会,提供制度驱动力;要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不断提升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提升善治。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深圳要始终坚持法治引领,让营商环境接轨国际,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人民群众从发展中获益,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发展的目的,也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

深圳必须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抓手全面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始终为人民而改革、为人民而发展,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树牢正确政绩观。人民是衡量政绩的重要标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过程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完善社会保障网。夯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深圳必须全面落实“民生七有”目标,以优质民生供给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打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典范。文化是民族血脉,是民众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民族复兴之路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圳文化从一张白纸起步,日益茁壮,已经构成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流城市,必有一流文化,汇入文明主流、发挥创新优势。

深圳必须要以先行示范区标准打造文明新高峰,蕴蓄磅礴的文明伟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涵养文化厚度。丰富的文化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上,深圳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构建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满足市民需求的文化产业,切实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弘扬文明价值。深圳温度深入人心,构成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向心力。深圳要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让人性之美浸润城市的每个角落。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进入新时代,深圳坚持绿色富城、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深入人心。面对破解土地资源稀缺与生态建设之间的矛盾的迫切任务,深圳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深圳必须继续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将绿色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越擦越亮,让大美深圳成为世界瞩目的宜居家园。

持续消除污染。深圳要继续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持续保卫“深圳蓝”“深圳绿”,加强污染源头防控,加快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扎实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新格局。

引领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深圳要落实“双碳”目标为抓手,推动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的制度创新,鼓励企业绿色转型,为全国碳排放交易探索“深圳经验”,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40年前激励深圳改革开放走上新征程的口号,40年后,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浓缩时代精神,凝聚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奋斗力量,也将成为这座城市奋进新时代的精神航标。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笃行不怠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先锋实践,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负时代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深圳力量!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