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从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使命
2022-10-18 20: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从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使命

评论员 丁建庭

正在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引发全社会的广泛热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是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纲领、总指引、总动员。

对于矢志不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来说,党的二十大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助于更好把握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生了历史性转移,这意味着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也意味着我们要聚焦新的使命任务持续用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圳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赋予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历史使命。新的历史使命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的信任和厚爱。

试点先行、服务全局,是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是崭新的课题,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鉴,必须通过试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示范。这项光荣的使命落在了深圳的肩上,机遇之好、责任之重、任务之巨前所未有。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更能理解深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一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的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必须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路径,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先行示范不容易,城市范例不好当,但深圳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信心、有能力。

深圳是一座奇迹之城,用40多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新时代十年,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扛起新的历史使命,以先行示范之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交出了一份彰显深圳担当、深圳作为、深圳贡献的优异答卷——深圳GDP总量从首破万亿元到迈上三万亿元台阶,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前海从滩涂一片到大道纵横、高楼林立,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深圳交通从“末梢”到“枢纽”,线路越织越密、越铺越广,“三个1000公里”骨干交通网加快构建;茅洲河从“黑臭河”蜕变为“生态河”,深圳“驯水记”为超大型城市水污染防治走出一条新路……

新时代十年,深圳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从一个侧面向世界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也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新时代十年积累起来的成功实践和发展成就,深圳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完成好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先行示范、勇当尖兵。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圳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勇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