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事识人”推进特区干部工作“先行示范”
2022-10-14 12: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知事识人”推进特区干部工作“先行示范”

评论员 晋玉东

《资治通鉴》言:“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而知人之道,圣贤所难也。”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并寄语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近年来,深圳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着力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把知事序事作为识人辨材的必由之路,树立了“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的选人用人导向,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锚定“知事识人,按事索人”察人识人观念,推进干部识别“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转变。识人辨材,既是选人用人的基础工作,也是干部考核中的难点。实践表明,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造成用人不当、用人失误。儒家经典《中庸》言:“序事,所以辨贤也。”大诗人白居易称:“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知事是识人的前提,以事择人需深入了解工作事项的轻重缓急,从而根据工作事项匹配适合的干部。近年来,深圳市积极探索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以“序事——辨材”为路径,以个人述事、单位序事、原声记事、现场察事、面谈考事、研判据事、激励干事等“十步工作法”为抓手,对事和人进行抽丝剥茧、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推动选人用人工作落实落地。通过建立单位序事表和个人述事表等,排列干事序列分“事”轻重,还原干部干事场景,实现以“事”为墨画像,通过横向比较看差异、看方法、看成效,纵向分析看变化、看进展、量进度,精准测量每名干部的实绩贡献和作用发挥,使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一改过去先推选、后了解的传统做法,实现干部识别“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的路径和理念转变,真正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

打造“事、岗、人、能”四维坐标体系,推进干部使用由“人为决策”向“事例说话”转变。以事择人,有为者得其位则事业兴旺;以人择事,任人唯亲则必有灾殃。如何防止干部考察考核一把尺子量到底、上下整体一般粗,深圳市探索建立“事、岗、人、能”干部四维坐标体系,以实地走访式、跟班嵌入式、面谈考问式的“三式调研法”为基础,问之以是非、穷之以辞辩、咨之以计谋,通过对事进行梳理、对岗进行称重、对能进行解析、对人进行辨识,把重要的事、吃劲的岗、优秀的人、匹配的能等关联分析,使优秀领导班子和好干部辨别出来。“序事论岗”建模型,把大事要事难事和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列出来,分析急难险重岗位和干部成长岗位链条,全息构建区街党政正职能力素质模型、年轻干部“七种能力”模型等重要岗位能力需求模型。全面考察建档案,通过邀请本单位、本人谈和外单位、他人评等形式,全方位考察识别“事”上的“人”,形成领导干部干事表现档案。关联研判选干部,通过干部“全息图”与岗位模型精准匹配,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构建“能岗匹配”的全链条干部选用机制,把“人为决策”变成“事例说话”。

构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干事平台,推进干部思想由“干多干少一个样”向“干多干少不一样”转变。“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考核,是为了检验工作实绩实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也是解决干部队伍“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的有效途径。深圳市通过“分类知事”建坐标、“序事论岗”建模型、“由事识人”画准像、“能岗匹配”选干部等举措,全面构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干事创业平台,将优秀干部“百里挑一”选出来、放到关键岗位用起来,形成“知事识人、以事择人、依事选人”生动格局。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通过大力选用“拓荒牛型”“鲲鹏型”“狮子型”“海燕型”干部,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以舞台,让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打破以往只能上、不能下的传统模式,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者及时调整处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正确导向,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信心。新时期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组织人事部门就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把“知事识人”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全过程,用实干、实绩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变成“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识人、选人、用人是关键。要进一步擦亮辨识“千里马”的“伯乐”慧眼,持续完善“知事识人,序事辨材”的干部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方位锻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确保抓好党和国家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