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党建引领十五年高质量发展
2022-10-11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质量党建引领十五年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记者 汤莎)2007年10月11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深圳邮储”)挂牌成立。据悉,截至2021年底,深圳邮储总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年均增速达12.8%,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23.4%,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深圳邮储十五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战略管理,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邮储力量的不息步履。

党建引领业务 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深圳邮储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据悉,深圳邮储持续开展党组织领题破题、党员“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在关键任务中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分行党委定期研究该行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六稳”“六保”、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中,使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地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开展跨支行联合党支部共建行动,在满足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扶持、帮扶弱势群体、丰富社区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常态化开展“客户旅程优化”“行长值大堂”等专项活动,持续提升全行整体服务水平;开展“基层党组织比学赶帮超”、党员示范窗口星级评定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十五年来,深圳邮储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行党委于2021年荣获深圳国资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工作成果得到肯定。

党建促进业务 倾力支持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15年来,深圳邮储突出支持实体经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持当好“地方金融主力军”,累计为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基础升级以及实体经济发展输送了近3000亿元的“金融活水”,以邮储力量为大湾区建设“加速度”。

据悉,深圳邮储建立重点项目库,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充分满足新城扩建、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需求,先后助力参与深投控并购和基建、深地铁多条线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深圳航空、深圳巴士等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核心载体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此外,深圳邮储致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利率逐年下降,加强“小微易贷”“极速贷”等创新产品的优化推广,连续4年圆满完成“三个不低于”“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对“专精特新”领域实行倾斜资源配置,推出专项贷款规模、内部资金转移价格激励、经济资本计量优化、贷款利率优惠、审批定价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积极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工作,率先对外公开分行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累计向绿色领域投放资金超25亿元,绿色信贷规模较2017年末增长168%。数据背后,是深圳邮储云程发轫、履践致远,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的缩影。

强化党建驱动 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坚实屏障

十五年来,深圳邮储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行,建立了纪检监察与合规管理、内部审计、资产保全等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在应对多重风险挑战中牢牢守住底线。

据介绍,深圳邮储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放在战略层面,在经营管理与业务流程中深层次、广覆盖地推进清廉金融文化,不断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为深圳邮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文化支撑和纪律保障,辖内前海分行营业部更是荣获了深圳银行业保险业2021年度“清廉之星”称号。据了解,深圳邮储深入贯彻“适度风险、稳健经营、支撑发展”的总体风险偏好,把维护金融稳定放在首位,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大力推进制度“大梳理、大讨论、大落实”系列活动,让合规经营深入人心;风险管控持续发力,狠抓资产质量管控,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推动“三道防线”履职尽责,护航业务发展。据悉,截至2021年末,深圳邮储不良贷款率为0.29%,仅为深圳同业的21%,拨备覆盖率也保持同业领先水平,筑牢风险防控体系。

深圳邮储表示,未来将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责任担当,秉承“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企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普惠金融的春风吹拂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