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加强校园“六个建设”,构建优秀文明校园
2022-09-30 22: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加强校园“六个建设”,构建优秀文明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记者 曹园芳 实习生 谢永平)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为此,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大胆创新,为营造文明氛围、滋养文明风尚的优秀文明校园,加强学校“六个建设”,重视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

坪山高级中学(坪山高级中学供图)

丰富学生思想内涵,筑牢领导班子建设

作为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校,坪山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出“四航德育”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如“重阳敬老”“禁毒学习”等爱国守法、心理健康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研学活动,真正将德育教育与文化引领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学校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创建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学校领导班子从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家长委员会。学校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营造弘扬真善美校园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坪山高级中学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坪山高级中学圣语堂(坪山高级中学供图)

坪山高级中学弘毅墙(坪山高级中学供图)

坪山高级中学大力弘扬校园文化建设,秉持“求真、向善、尚美”校训,贯彻“适性教育”理念,弘扬独具特色的“东岭文化”,着力打造“一厅、两庭、两苑、六长廊”厅廊文化,开展“社团、科技、体育、艺术”四大节庆,组织“一年四记”评选活动,营造弘扬真善美校园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良好氛围。

坪山高级中学士子桥(坪山高级中学供图)

学校设计现代,布局合理,楼群整齐对称、清新典雅。2022年暑假,学校样貌喜迎大升级,一号教学楼象征“你就是奇迹”的天鹅雕塑重新上色,飞翔在二十八星宿上空;“文枢厅”楹联牌匾、厅内万壑流金巨幅画作、伟人诗词名家笔墨分列两侧,气势恢宏。学校宿舍、办公室、教室修缮改造,全方位改造校园环境,为师生们提供更加舒适的校园环境。

 深港姊妹学校同上爱国主义诗词诵读课(坪山高级中学供图)

该校坚持特色项目建设,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志愿者服务和树立典型榜样是学校的三大特色项目。据悉,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坪山高级中学与姊妹学校香港迦密主恩中学云端携手,同上爱国主义诗词诵读课,加深两校学子情感交流。深圳是志愿者之城,学校全体师生成立了三大义工队,在学校的各项校内校外活动和志愿服务中表现出色。学校树立典型榜样来传递文明精神,教师多次获省、市级奖励,学生多次参与广东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校园氛围风清气正、博雅精致。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