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市监节日查 | 突查大鹏南澳水头沙片区!国庆假期这里的食品安全、价格监督做得怎样?
2022-09-30 16: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市监节日查 | 突查大鹏南澳水头沙片区!国庆假期这里的食品安全、价格监督做得怎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记者 胡津玮 袁征一方 张宇杰)“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大鹏市监节日查”网络执法行动。

(大鹏监管局食品科执法人员黄赟、南澳所执法人员邓海 )

本期行动来到了大鹏水头沙社区,据介绍,水头沙社区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山清水秀,交通便利,同时也不少餐厅、民宿,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游玩。本期行动对水头沙社区两家餐厅的食品安全、价格监督和消费维权等市场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行动检查两家海鲜餐厅 整体良好但不少细节需整改

执法人员一行对水头沙社区的景好海鲜餐厅与海上渔村食府两家餐厅进行了检查,经检查,两家餐厅都有采取相应的防疫防控措施,如要求进店顾客扫场所码、测温,也都有对海鲜明码标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照也均处于有效期内。

(进入餐厅前先扫码测温)

(海鲜池明码标价)

但本次检查也暴露了不少细节问题需要整改,如冷柜内原材料都没有加贴标签注明材料名、入货时间、到期时间;已消毒的餐具都有积水。在景好海鲜餐厅的仓库,虽然食品均有隔墙离地存放,但大米缺失敞开口存放,由于餐厅位于海边,温度及湿度较高,很容易造成变质,并且仓库内存放有非食品货物,也不符合要求。

(两家餐厅的已清洁餐具均有水渍)

(两家餐厅冷柜内食材均无张贴相应标签)

(景好海鲜餐厅仓库内大米敞口存放,且存放有非食品货物)

而在海上渔村食府,后厨货架上存放有已开封的蚝油和鸡蛋,执法人员表示,鸡蛋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厨房高温高湿容易造成鸡蛋变质,而且开封的蚝油在不使用时应密封摆放在冷柜内,应尽快整改;调理台上的调味料,店家使用一块布覆盖,但已开封的辣椒酱并没有加盖密封,且部分调料也没有标签标注信息,存在风险,需要整改。

(高温高湿环境下,鸡蛋与已开封的蚝油容易变质)

(已开封的辣椒酱没有加盖密封,散装调味料也没有标签标识)

执法人员称,今天检查的两家餐厅基本上符合要求,但不少细节上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标签标识、调料存放、冷柜温度等,后续大鹏监管局将继续跟进,让店家整改到位,保障游客朋友在大鹏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国庆假期。

大鹏监管局多措并举 全力守护旅客消费环境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旅游片区的海鲜经营单位一直是大鹏监管局的重点检查对象,大鹏监管局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家强这块的监管,一个是开告诫会,每年旅游旺季前会组织重点旅游片区的经营者召开告诫会,引导他们守法经营;二是监管所定期检查这些片区的海鲜价格和食品安全状况;三是每个季度大鹏局都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缺斤短两、价格欺诈行为。整体来说,目前大鹏旅游片区的消费环境还是比较规范的。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大鹏监管局具体监管措施)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