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刘翔宇与家长线上探讨亲子沟通的秘诀
2022-09-24 19: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刘翔宇与家长线上探讨亲子沟通的秘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4日(记者 曹园芳)9月24日,“2022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组委会专家委委员刘翔宇以“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会说?——叛逆不止是孩子的错”为主题,和广大师生文友共同分享亲子沟通的秘诀。

刘翔宇。(曹园芳/摄影)

刘翔宇从“进入青春期,孩子有怎样的变化?”“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进入青春期前,孩子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我们该如何引导孩子?”等四方面与家长们展开交流。

她说:“我们提到青春期,它不仅是生理上的变化,更是心理上的一个成长。从心理角度看,心理发展是一个更长的过程,开始的时间也比想象中来得更早一点。青春期出现情绪是正常的,叛逆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必要部分。”刘翔宇对青春期孩子的特点进行分析,并对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进行了梳理,“我们家长对孩子的爱,需要彼此去描述,付出的过程能让孩子知道,那才是最重要的。”

刘翔宇指出,和孩子写信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她以《叛逆不是孩子的错》一书中的内容为例,指出有大量的数据表明,孩子们叛逆有可能是与父母相关的问题、兄弟姐妹之间的冲突或认为叛逆很酷等原因,“其实孩子比看起来更需要你。麻烦的青少年往往意味着麻烦的亲子关系。当孩子长到十几岁时,他们在身体、认知、情感,以及社交范围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游戏规则变了,因此你也得变。如果我们改变了自己和孩子说话的方式,也就改变了他们和我们、和其他孩子以及他们自己的说话方式。”

讲座结束后,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为参与直播的文友家庭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包含了全国文学盛典组合纪念套装、“书香家庭文友汇”升级会员、现场观摩体验“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等。

记者了解到,“2022全国文学盛典”文创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及文学爱好者,旨在将文学的魅力持续传播,搭建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同时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平台。同时,通过“名师大讲堂”“走进你我身边的中国校园文学”“走进名师直播间”“科普文创研学访游”“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内外品质实践采风行活动,目前已持续开展了六十余期。

查看全国文学盛典专题,报名征投稿活动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