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百校焕新行动”首批学校绽放新颜
2022-09-16 14: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南山“百校焕新行动”首批学校绽放新颜

获18家国内外建筑事务所加盟,以集群面貌呈现校园更新的多元可能

周红玫是“百校焕新行动”的总策划,她曾在2017-2021年间策划与实施“走向新校园:新校园行动计划” ,以一系列空间设计和管理的精准创新实验,引发了建筑学界的关注。在她看来,“百校焕新”是“新校园行动计划”的存量更新模式,也是已建成校园蝶变焕新的机遇。“学校的修缮一直都是修修补补,但很多问题由复杂的历史因素遗留积聚而成,解决它需要对既有条件的专业洞察,再辅以精准解难的专业技艺。学校存量更新亟需建筑师的介入。”周红玫说。

建筑师群像。南山区“百校焕新行动”组委会供图

首轮“百校焕新”吸引了自国内外优秀建筑师倾力加盟。亚洲新型建筑系统的创新开发者朱竞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亦民、首届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龚维敏以及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孟岩,四位建筑业界领军人物担任领队建筑师,并吸引了包括对角线建筑工作室、郭廖辉建筑工作室、象城建筑、比利时Dogma作室等在内的国内外18个建筑事务所加盟,呈现出建筑设计界对于教育空间设计、存量校园设计的理想与热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ogma作为全球各大建筑双年展的常客,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建成作品却被收录在著名建筑杂志El Croquis中的事务所。这个执着于画面和语言表达,近二十年间不盖房子的网红事务所却在“百校焕新”之中奉献出了他们鲜有的实际建造。

另一方面,“百校焕新”还组建文脉组,汇聚岭南三大高校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与规划的专业团队,以核查内容包括建筑物的基础信息、核心保护信息及使用信息等,并将编制《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建筑历史线索档案表》。

“几乎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集群设计,特别是针对小微改造的。”作为学术总统筹的朱竞翔表示,首批参与的建筑师多为中青年建筑师和新锐建筑师,有过打硬仗的经验,将通过建筑师内部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设计师和校方共创的机制、文脉、现状与未来发展等因素的考量等,将会显著而细微地改善校园痛点。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