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支持“健康中国”建设 推动健康险高质量发展
2022-09-07 22: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支持“健康中国”建设 推动健康险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7日讯(记者 汤莎)“健康中国”作为与人民健康紧密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保险业该如何更好地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国家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支持“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开展的深度思考与创新实践,值得参考。

以大病保险承办为契机,探索政商合作创新模式

据悉,作为最早参与大病保险制度实施的商业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成为多地大病保险的主要服务商,有效助力地方政府构建多重医疗保障网。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办大病保险项目超过200个,覆盖近3.5亿城乡居民,累计赔付7900多万人次,赔付金额达1500多亿元。

大病保险方面的典型案例非常多。2012年以来,中国人寿寿险青海省分公司与青海省政府合作打造的“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一体化服务模式;2018年,中国人寿寿险金华分公司配合浙江金华首创实施的“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2021年,中国人寿寿险崇左分公司健康保险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当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

据介绍,以参与大病保险制度为契机,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逐渐开辟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政保合作路径。

在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面,据悉,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通过构建长期护理保险支持体系,形成了四川成都、苏州张家港等典型模式。据介绍,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累计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60多个,覆盖近2600万人。

在政府合作补充医疗保险方面,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办补充医疗保险项目170多个,覆盖超过5800万人。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落地近70个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项目,在办项目承保人数超过1800万。

据悉,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承保的多个“惠民保”项目还成为行业创新样板,如主承保的广州“穗岁康”和杭州“西湖益联保”,开创了政府深度参与并主导的城市定制医疗险业务新模式。杭州“西湖益联保”2021年度参保470万人,参保率达42%。

据介绍,从探路大病保险,到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再到发展“惠民保”城市定制业务,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助力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