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乘风破浪的盐田姐姐,原来是一代“粽”师
2022-06-03 1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群乘风破浪的盐田姐姐,原来是一代“粽”师

来了,就是梅沙媳妇

“来了,就要入乡随俗了!”姐姐们大多数都是早年间外嫁过来大梅沙的。她们的传统手艺都是跟村里老一辈习得的,一代代传承下来,得以保留至今。“村子里有一位老人家,她会做很多传统的食物,那时候我刚嫁过来,就跟着她学。”琼姐说。美食制作,成为了快速融入当地文化的方式,也给节日添了不少色彩。

包粽子

会不会做节令美食,成为了检验“梅沙媳妇”的标准之一。光阴流转,姐姐们从“梅沙媳妇”变成了母亲、婆婆和奶奶,也开始把传统美食制作的手艺流传下去。“我的媳妇看到我在包粽子,她也想学。我说,你起床太晚了,太阳都晒屁股了,我们从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了!明天早点起床,跟我们一起包吧!”

端午节梅沙粽的准备工作是最细致的。首先要提前一周备好原材料,一包包买好放在家里,每个时间点都有必不可少的步骤:洗粽叶、晒叶子、炒花生米、捏馅料……环环相扣。

包粽子

“急不来!”她们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前很慢,一门手艺的传承是经历岁月洗礼的。“我刚开始学习包粽子的时候,手抓不紧,经常漏米。包了两三年,才不漏米,变得漂亮。包粽子需要耐心!”李姐一句话的工夫,一个四角平整饱满的梅沙粽就包好了。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