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 | 罗朝宣: 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学校
2022-06-02 08:35
来源:

校长说 | 罗朝宣: 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学校

人工智能朗读:

“扎根前海,对话国际,传承和创新,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学校,力求为普通老百姓办最好的教育。”在深圳南山的前海自贸区桂湾片区,有一所名叫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以下简称“前海港湾学校”)的公办校,创校校长罗朝宣曾在创校初,就清晰地传达出港湾人对教育的高追求。

“五化六场”:让深度学习在前海港湾自然发生

走进前海港湾学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看似浑然天成的校园绿化环境,可让罗朝宣动了不少脑筋。鸡蛋花霑露,清香渡苦夏。从热带植被的浓郁到栀子花的清香,从灌木的繁盛到无土栽培的绿意盎然。每一组植物,模拟的都是大自然的生态,都是精心设计的学习资源。校园“设计师”给每一株植物都装点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任意一个二维码,学生们都能了解到这个“植物家族”里每一颗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物种分类、植物文化等十分有趣的常识。

这样的设计自然不是随性而为,而是罗朝宣“空间即课程”教育理念的真正落地。他提出“五化六场”的学习情景理论。罗朝宣认为,深度学习,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而构建整个生态,要面对5个问题,即“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样”“和谁一起学”“在哪里学”。“在哪里学”这一问题中,罗朝宣主张打造“智慧、生态、审美”的学习空间,构建“绿化、美化、香化、文化、诗化”的五化校园,以建筑之美启迪学习和成长之旅。

推动高质量的“深度学习”,还需要“六个场”。罗朝宣说,学校空间应该是学生兴趣的激发场,实践的赋能场,高雅的审美场,想象的起飞场,敦厚的文化场,价值的升华场。通过真实场景的学习活动,要让学生们意识到,人类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与地位,而是仁爱与梦想。这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属。

“五化六场”将建构知识、发展能力、形成素养、深化价值的一条线贯穿打通,深度学习在前海港湾学校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罗朝宣可以悉数前海港湾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和场域的内涵,他倾心教育、精通财经,擅长把时代前沿理念灌注于教学实践中。从一个身怀理想的热血青年到一名资深的“教育家”型校长,罗朝宣把这一路的经历归之为“甜蜜的事”。

在罗朝宣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放着大部头的书藉,阅读是他汲取智慧的重要路径。如果说“睿智、理性”是罗朝宣给人的初印象,那么深入与他交流时,你会发现,他博学中正的背后,有着深沉的情感和赤诚的情怀。

空间课程:特区中的“魔幻校园”

站在前海新城先导区建设的“突破口”上,前海港湾学校的地理位置极具时代意义。在这样一个核心商务区中建立的学校,罗朝宣称它为“魔幻校园”。它既有现代感,同时也和大自然、生活社区紧密融合在一起。罗朝宣相信,好的学校空间具有灵动性,每个角落都能凸显出教育内涵。

学校把5G基站引进校园,把最新技术引入课程,让孩子看到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学校有一面CPU墙,展示了几十年来CPU的演变过程,通过正反面形成一个0101组合,它是一个阿斯克码,翻译成中文就是:计算机,让生活更美好。

罗朝宣认为,所有的学习,都是从美好的感受开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应该有它的自然野趣,让人轻松拥抱自然,所以前海港湾学校把野草引进校园,它们有不同的香味;在草坪上搭建钢结构的格子,孩子可以走进草坪,调动全部感官,触碰植物,细嗅芳香。

学校空间,应当让学生进行实践。除了提供各种手工工具,传统机械,还要跟未来各种智能制造设备联通,让学生经过自由设计与创造,把想法变成作品,长大以后就成了一件商品。罗朝宣说:“在智能制造的时代,只要你有创意,就可以通过3D打印、激光切割机把你的想法制作出来。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像专家一样地思考、设计、创造和制造。”

基于此,学校以简约、时尚、大气的风格,打造充满现代科技艺术设计感的数据中心、网络中心、未来教室、科学探究室等学习空间。科学探究室按照真人比例打造了人体结构模型、心脏模型是均可拆卸、逼真的模型;创客实践室参考国际创客空间的布局,有3D打印机、Aruino、电子积木、机械手臂等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传感器遍布校园。

前海港湾学校将教学楼的不同楼层,设计了不同的博物馆。在第六层,有一个“航空航天博物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与探索都陈列在那儿,从“万虎飞天”到神舟飞船、空间站,以及北斗主星导航系统,让孩子们看到中国人的寻梦之旅,学习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如何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航空航天博物馆”还陈列了一些尖端武器,希望能激发孩子的想象。

罗朝宣认为,空间还应该模糊化、混搭化。于是,学校在一层设置了“科探世界”。这里集书吧、博物馆、交流中心、探究中心为一体。

“我们模仿了很多场景,把一些标本做成场景化的东西。比如,我们设计了一个恐龙骨骼,让孩子回想那个世纪的恐龙是什么样的,那个时期的地球是怎么样的?给他一个望远镜,去观察和思考。又如,我们把树獭和马斯克的信息放在一起。树懒是世界上反应最慢的动物,而马斯克的火箭是速度最快的现代科技作品,两者在这里进行了奇妙的对比。树獭最慢,它生存下来了,这是生物的智慧,也是一种生命的哲学。这就实现了空间对学科内容的延展。”罗朝宣介绍道,“我们学校推崇‘极简主义’的审美原则,让每一个空间都富有设计感。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感到舒服愉悦,他愿意停留下来,在这发呆、思考、创造和交流。”

面向未来:科技与人文互进

前海港湾学校在每学年九月开学季第一周开展“school Maker faire”校园创客嘉年华活动,邀请友好学校共同参与,搭建国际化的科技创新交流展示平台,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探索的创客精神和精益求精、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工匠态度。

“开学季STEP综合素养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STEP”顾名思义,是4个英文关键词的缩写,即Safety安全、Technology科技、Etiquette礼仪、Patriotism爱国,通过18个单元模块的开学季活动课程,贯通九年,融通各学科边界,立德树人,立健康之本,育中华之情,铸创新之魂,在系列课程中传承文化自信。

创客精神无疑是前海港湾学校的文化底色。罗朝宣说:“我不是培养创客,而是引进一种变革的力量”。学校积极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升级传统的教学处、教研处为“学习指导中心”,名称的变更,标志着以个性化学习为中心的未来学习范式在港湾确立;学校倡导“创客式学习”,即在问题中学,在设计中学,在做中学,在探索中学,跨学科学,合作中学;学校施行分层走班,为学生量身定制最适合的教育;梳理全学科全学段知识图谱,利用清单思维,使深度学习更加智慧;《前海潮综合性学习报》的创刊,使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各种模式不断切换的混合式学习,让人发展更加完整……

在以“育之以爱,学以成人”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下,前海港湾学校想要培育的是“有根的特区现代小公民”,这三个根即:健康之本、中华之情、创新之魂。罗朝宣说:“我们要让孩子立足今天,面向未来,就应该有‘根’。”

创新和传统相融、科技与人文互进,以创客文化底色为支撑,用系统的顶层设计引导课程与教学方式、学习空间、学校管理与治理创新。罗朝宣认为,这些特征是未来创新学校应具备的鲜明特征。

每年,“前海潮”新年原创音乐会都是学校为学生倾力打造的校园原创音乐的视听盛宴。同学们怀揣音乐梦想,用美妙的旋律、动听的歌声,致敬人间大爱,表达港湾人崇德尚美、砥砺创新的精神追求。

音乐会上,罗朝宣对学生们说:“我们追求‘科技与人文互进,传统与创新相融’;我们相信,音乐的高度与生命的温度可以等长,艺术与创新,将始终给予我们无限的力量。我们注目的这一方舞台,不是丈量足迹,不是张扬过去与现在,而是要在这堂特殊的‘音乐课’上开启新的航程。这是对过去的传承,也是对未来的承诺。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将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