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检”守护舌尖安全
2022-06-02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你点我检”守护舌尖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5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启动仪式暨2022年深圳市“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行动之源头抽检启动。

“你点我检”是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旨在向消费者征集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样检验,并把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项活动改变了以往监管部门自行决定抽查项目的状况,让抽查的内容更加贴近市民,可以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让公众获得更多食品安全知情权,引导消费者良性、安全消费,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的“你点我检”工作针对市民消费量较大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场所及品种,进行了重点抽检,问题发现率为4.93%,高于深圳市问题发现率平均水平。这表明“你点我检”具有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特点,可以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今年的“你点我检”工作将密切结合深圳地方特点、特色及消费热门,开展“探访入深食品源头”“深圳本地美食图鉴”以及“大众点评榜单”三期主题活动,从不同的角度开展抽检工作,让抽检工作更接地气。在拉近食品安全抽检与市民之间距离的同时,也有力地保障深圳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把好食品安全关口,守护广大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将这件民生大事做好,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用心用情用力用功,也须广大市民与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一起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尽其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