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更宽、路更通、权更实、责更明
2022-06-01 07:52
来源: 深圳商报

门更宽、路更通、权更实、责更明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评论员孙波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

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施行,使新时代的信访工作“门更宽、路更通、权更实、责更明”,对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

《条例》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条例》进一步扩大了适用范围,不仅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同时也适用于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所有开展信访工作的主体,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条例》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条例》还对“监督和追责”部分进行了专章规定,建立了对于信访工作的正向激励和监督追责机制。

《条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例如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进行系统整合提升,进一步拓宽了信访通道,优化了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条例》明确了“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的工作机制,界定了信访人禁止行为,规定了处理违规违法行为权限;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信访权利的同时,《条例》规定了依法信访、合规信访的义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通知要求,以及国家信访局的统一部署,龙华区启动了《条例》宣传系列活动,特点在于:不仅面向群众,同时还面向各级党政干部。向群众宣讲,就是要让群众感受到依法信访“通道宽敞、流程通畅、权责分明”,就是要让群众明白“有访必有应,有诉必有复”;向干部宣讲,就是要让各级党政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之所在”,用好《条例》所赋予的权力,履行好《条例》所明确的责任,强化担当意识,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龙华区在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中,精心组织策划,创新宣传形式,既有面向党政干部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党课教育;也有面向群众的原创漫画手册宣传、动漫视频宣传、宣讲团宣讲,力求达到对信访法规群众入脑入心、干部知法依法,真正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