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强化核心引擎功能——五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06-01 07: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强化核心引擎功能——五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着眼全局谋一域,谋好一域利全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深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肩负特殊责任,承载特别期望。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强化核心引擎作用,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深圳努力、深圳贡献。

推动大湾区“握指成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要在“一国两制”方针和粤港澳合作框架下,深入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围绕重大平台“促联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体制机制“软联通”、大湾区人民“心联通”, 推动大湾区“握指成拳”,引领和推动大湾区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深圳经验、湾区效应、全省乃至全国受益”的大好局面。

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长期困扰广东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深圳要着眼解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高质量推动全市域一体化,当好“发动机”和“动力源”。另一方面,深圳要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携手广州“双城联动、比翼双飞”,高起点打造深圳都市圈,推进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与汕头、潮州协作,全力支持对接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为全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深圳作为全国最早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城市,在农业人才团队培育、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方面有着深厚积淀。要以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抓手,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汕头、河源、汕尾驻镇帮镇扶村及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等工作,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圳能量”。

格局决定命运,使命开启未来。深圳始终是广东的深圳、全国的深圳。立足大格局,秉持大胸怀,保持耐心和定力,打造动力澎湃的区域协调发展核心引擎,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