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每位市民心中的“公园城市”
2022-06-01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倾听每位市民心中的“公园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让公园更美更贴心?深圳市民有了更多话语权。

近日,《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首次全面披露深圳公园城市建设的规划和目标愿景,邀请广大市民公众共同谋划通山、达海、贯城、串趣的“公园深圳”精彩方案。

众所周知,深圳是千园之城,公园数量、面积和密度都居全国前列,充分彰显出深圳生态环境“软实力”。“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更是广大深圳市民引以为傲的日常,无形中拉升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如果说数量众多的公园,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也将深圳变成了公园里的城市,那么《规划》则更进一步,要让公园融入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建设“公园城市”,不单是公园和城市的简单叠加,更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规划》提出,面向未来,深圳要营造安全韧性、自然野趣的山海生境,建设公平共享、便捷可达的全域公园,打造缤纷多彩、立体多维的全景城区,趣享健康友好、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活。可以预见,随着公园城市的加快建设,深圳的生产、生活、生态将加速融合,一个通山达海串园连趣,更加宜居的城市美丽画卷将徐徐展开,映射并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市民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一言以蔽之,建设公园城市,起点与终点都是“以人为本”。以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规划公园城市建设,深圳的城市面貌将发生深刻改变,生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逻辑。广大市民当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献策,为“公园深圳”增添上属于自己的一抹智慧色彩。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