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闪闪发光
2022-06-01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每个孩子都闪闪发光

人工智能朗读:

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深圳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们送上节日大礼!5月31日下午,深圳市“祝福孩子”诗文朗诵暨2022年度“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发布活动在深圳会堂举行。

小小少年,未来栋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教育活动、家教伴成长行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服务、青少年美育实践活动、儿童特别关爱计划……“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从思政教育、家庭教育、身心健康、兴趣培养、关爱帮扶等方面切入,真正“看到”了每一个孩子,引导孩子向善向上,用爱托起孩子的明天,有利于推动形成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

小荷露尖,蓓蕾初绽。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成长的营养土壤、充足的阳光雨露,小小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多年来,深圳持续高质量建设“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构建起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探索出这座文明之城“立德树人”的创新路径,如今已是繁花满枝。在全社会数年如一日的关爱和呵护下,在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行动和努力下,“圳少年”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已然是这座年轻城市最动人的风景线。

少年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孩子的成长与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目前深圳0至14岁少年儿童人数达265万。对儿童友好,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擎起一片蓝天,这是一座城市的责任使命,也是深圳各界的自觉行动。这背后,是深圳温情呵护孩子成长每一步的如磐初心,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不懈践行,彰显了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的使命和担当。

星星火炬,薪火相传。“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我们相信,坚持“为孩子办实事,把孩子的事办好”,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让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为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广大少年儿童定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每个孩子的人生都将闪闪发光,如星河汇聚照亮深圳璀璨的未来。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