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新开办18所公办普通高中:高中学位量质双升
2022-05-31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今年深圳新开办18所公办普通高中:高中学位量质双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中考志愿填报工作今日开始,今年深圳高中的招生和录取情况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焦点。日前,市教育局编制下达全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市所属高中学校安排招生计划10.9万人,全市学校安排普高招生计划7.8万人,今年普高录取率将超过70%。

近年来,深圳启动“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并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持续增大高中学位的供给。据了解,今年全市新增18所公办普通高中,高中学位大幅增量扩优,为市民进一步提供了多样化特色化高中学位选择。

总体学位可满足划线录取条件考生入读需求

2019年底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未来人口增速、公民办结构、教育先行示范等因素,明确了2020—2025年全市新增百万座基础教育学位的总体目标,其中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幼儿园学位14.5万个,被市民称为深圳教育史上的“超级工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开始,深圳启动“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举全市之力,各部门联合、专班推进、特事特办,努力形成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态势,持续增大基础学位供给,跑出了基础教育学位扩容“加速度”。今年深圳将继续落实百万学位建设攻坚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78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

“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进程中,高中学位建设力度空前,普通高中学校建设驶入快车道。根据《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高中建设纳入教育民生重大工程,分阶段建设55所公办普通高中。其中,2020年建成3所、2021年建成9所、2022年建成18所、2023到2025年建成25所。

2022年深圳市所属高中学校安排招生计划10.9万人,其中,普高招生计划7.8万人,公办普高招生计划5.9万人,加上省(部)属中职学校面向深圳市招生计划,高中总体学位可满足2022年符合深圳市中考划线录取条件考生入读高中需求。2022年度普高录取率将超过70%,其中公办普高录取率达53%,实现了《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既定的阶段性目标。

高中特色优质发展雏形初现

《方案》中提到的高中园建设是深圳高中学位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高中园采取“市投区建市管”模式,高起点、高规格、高效率建设,以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覆盖,着力将高中园打造成为国内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按计划,今年将有3个高中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每个高中园各有3所普通高中。3个高中园建成完工后,位于坪山区、光明区和龙岗区的高中园依次分别命名为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这意味着三个高中园将交由上述三所名校举办,并将在课程、师资以及活动等方方面面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践行“开门就是好学校”的标准。

至于今年其他的新建高中也各具特色,有的同样系出“名门”有名校加持,有的在特色化方面做到专而精,推进高中多元特色发展,为市民进一步提供了多样化特色化高中学位选择。如依托区内老牌名校宝安中学(集团)打造“智慧校园”的深圳市龙津中学;点亮满满“科技创新”特色的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汕实验学校、深圳市燕川中学、深圳市龙岗实验高级中学、深圳市聚龙科学中学;以“广东省一流外国语学校新标杆”为办学定位的深圳市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注重创新多元发展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深圳市福海中学;突出艺术特色的深圳美术学校……相信随着这些新建高中的落成和开办,将更有利于推进深圳基础教育的个性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

18所公办普高巡礼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效果图)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

(明理高中、崇文高中、卓越高中)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沙湖社区,坐落于深圳市东部核心地带。深实高中园是深圳实验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专家、课程、教学、教研、考评”五个“共同体”,从多维度、各领域、全方面与实验各部血脉相连。高中园结合办学特色,探索特色育人课程,园区内三所公办普高分别为:明理高中、崇文高中、卓越高中。明理高中:以人文素养为底色,侧重科技实验特色课程,培养科学精神;崇文高中:以科学素养为支点,偏重文史哲贯通课程,培养人文情怀;卓越高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创新实验班、女子特色班、国际课程体系为优势,致力于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