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医生”李明权荣获“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2022-05-27 10: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汽车医生”李明权荣获“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4日(记者 胡安坤)二十多年如一日,精心钻研汽车维修,获奖无数却依旧醉心于技术攻坚......他,就是汽修领军人李明权。

从1997年开始做学徒,25年过去了,他始终潜心学习汽车修理,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鹏城工匠”“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第五届技能标兵”等多项荣誉。

日前,2021年度广东省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正式公布,全省共评出57名获奖人员,深圳4人获奖,其中来自龙华的汽车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李明权获“敬业奉献好人称号。据悉,“广东好人”评选活动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几个方面在全省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

“汽车医生”稳扎稳打练就超群技术

25年前,李明权在武汉一家汽修店当汽车电工学徒,2002年初来到深圳,当过维修工、讲师、技校教师、研发工程师,还曾跟人合伙创业,一直以来从未离开汽车维修制造这一行。如今的他谈起现在的工作,李明权觉得“轻松有趣”,然而,在“轻松有趣”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奋努力。

“大家来找我修车,都是冲着人品和信誉来的。”李明权作为一名汽车维修师,更像是一位“汽车医生”,而且是专治疑难杂症的医生,很多一修再修都找不出问题的车,他却总能“四两拨千斤”。前不久,一位车主因汽车空调失灵问题找了多家汽车维修店,始终都修不好,辗转找到李明权,他坐在车上静静观察,反复琢磨,原来,只用拔出插在车上的手机充电线,问题就解决了。车主惊叹不已,竖起大拇指说道:“全国劳动模范果然名副其实!”李明权坦言,很多人对技术不甚了解,以为只有换了零件才算修了车,但事实上找出核心问题,更换最少的零部件,才是最重要的。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迭,新能源汽车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汽车逐渐普及,对传统汽车维修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技术一直都在更新迭代,汽车维修行业也要需要与时俱进。”在李明权看来,做好汽车维修不仅需要经验的积累,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

在汽车维修过程中,李明权总是面对问题迎难而上,解决了不少技术领域的难题。市面上的汽车测电笔在使用上存在一定缺陷,给维修工作带来不便,经过他的重新设计后,发明了带电压显示的多功能汽车测电笔;他发现在维修汽车时,普通手套不方便操作,机油总是顺着手套流到手臂上,于是他又发明了具有导油功能的手套......多年来,李明权在工作中细心观察,勤于探索,收获了诸多汽修成功改良案例并获得6项国家专利。 

授人以渔培养行业人才,载誉前行不忘来时初心

“深圳是一个公平公正的城市,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实现理想。”在李明权看来,练就过硬的本领,越努力才会越公平。在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同时,他也乐于把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他在多家知名汽车杂志上发表文章,不吝分享自己的创新技术。随着李明权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明权汽车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汽车维修培训工作逐步展开。谈到做公益培训课,李明权也说不清到底为了什么,“做培训这么多年,一直有学员愿意学,让我感到被需要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也就是这一份“被需要”的责任感,让他始终坚持做公益培训。

“欢迎来到李明权劳模说车。”2019年,他在抖音上开设了“李明权劳模说车”栏目,从技术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汽车维修工和“有车一族”普及用车知识,例如如何使用车载千斤顶、车辆抛锚应如何应急处理等,受到广大车主的关注和欢迎,粉丝量高达21万,点赞量112万+,视频播放量过亿,成为一名有技术含量的真“网红”。“劳模说车”经过2年的耕耘,在2021深圳网络文明大会上获得了“2021年深圳好网名十佳正能量故事”奖项,让李明权非常意外,“一些荣誉都是意料之外得到的,所以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

最初开始步入汽车维修行业时,李明权不会想到自己能获得这么多荣誉,当然,他也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我最怕听到别人说‘全国劳动模范啥也不懂’,所以我每天学习,不停地学习。”

面对获得的累累硕果,李明权引用了袁隆平院士的话——“荣誉它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意味着'到此为止',在我看来那只是一种鼓励,鼓励你向更高的目标攀登。”李明权始终提醒自己:要踏踏实实修好每一辆车,让车少出故障;要认认真真教好每一堂课,让学员学有所获。

 

[编辑:陶倩]